健康码为何会变色?啥是“时空伴随者”?

2021年11月06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为啥我哪也没去健康码突然变黄了?”“健康码变色该咋办?”“最近突然火起来的‘时空伴随者’是啥意思?”......

最近,疫情再次突袭郑州,健康码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大河网记者就帮你盘点盘点健康码那些事儿。

三种颜色的健康码分别代表啥?

“红码”为高风险人员,需严格管控。

“黄码”为中风险人员,需自觉接受社区隔离观察。

“绿码”为无风险人员,体温测量正常,可正常出行复工。

健康码为何会变色?

在此前郑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员介绍,当疫情出现以后,疫情防控部门会根据大数据和各种信息的研判分析,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人员,将其健康码标注为红色或黄色,这就是通常讲的赋码。赋码的目的是实现对各类风险人员的分类和管控,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告知。

健康码变红变黄该怎么办?

根据此前公布,在河南地区内,根据所在的省辖市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向所在社区、街道或村委会报备,听从统一组织安排,进行隔离或提交修改健康码的相关材料。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当地的防疫指挥部门询问,或向所在的社区反馈,请社区向上级询问。

什么是“时空伴随者”?

最近,新冠疫情又催生了一个新名词——“时空伴随者”,这是啥意思?大河网记者查阅相关信息获悉,目前官方并没有对“时空伴随者”进行统一定义,也没有统一管理方,只是部分地区发布过相关内容。

湖南长沙市疾控中心: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

嘉峪关市卫健委和成都市疾控中心:时空伴随者是指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M*800M)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信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被定为“时空伴随者”该咋办?

大河网记者获悉,各地对时空伴随者的管理方法不太一样,如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措施,对于接到时空伴随者短信的人员,如果健康码转黄,需要在7天内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向社区(村)申请解除黄码,社区(村)收到解码申请后进行初审,初审符合条件的递交区县(市)级疾控中心,区县(市)级疾控中心认定符合解码条件的给予解码。

成都市发布的措施是,健康码黄码人员和收到成都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短信提醒的时空伴随风险人员应立即向社区报备,并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应在24小时以上,获得核酸阴性结果前请居家,不要外出。

也有不少地区没有明确提出时空伴随者的定义,但在实际管理中已经在执行。大河网记者也咨询了郑州市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暂未有确切回复。

网友热议“时空伴随者”:浪漫、科幻

网友@最后不是我啊:时空伴随,我以为要上演科幻大片了......

网友@时影·愿意:“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时空伴随者,这恐怕是最浪漫的疫情防控名词了。

网友@橙念:这个“时空伴随”听着好科幻,不得不说中国的文字创意无限,把一件很糟心的疫情传播弄得有点诗意。不过还是要积极配合,少出门,少走动,不旅游,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