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郏县这个全国文明村有多幸福?村规民约是村民的“幸福密码”

2021年11月06日1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个人卫生今天你讲究了吗?家庭内外今天你整理了吗?房前屋后今天你清扫了吗?公共区域今天你爱护了吗?环境改善今天你改善了吗?”11月4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全国文明村——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就被路边移动花盆上的“环境卫生一日五问”村规提示牌所吸引。

花园村2018年获评市文明村镇;2019年获评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同年12月获评省文明村镇和省卫生村;2020年摘得全国文明村桂冠。

“这些荣誉的取得和我们的村规民约密不可分,这些年来我们村不间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五美家庭示范户’‘星级文明户’评选,有奖品有奖金,大家明争暗赛。现在村民团结、邻里和气、夫妻和睦、婆媳同心,近20年来零上访、零案发,男孩找对象可容易了。”谈及幸福生活,该村妇联主席王桂萍说。

走在南北主干道上,一户东山墙上的“乡村光荣榜”分外醒目。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抗疫先进个人等11人的彩色大幅照片格外醒目。“把好人展现出来,让好事宣传出去,将榜样力量传递下来,一定能达到乡风更文明、家风更良好、民风更淳朴。”陪同采访的镇妇联主席王改锋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路南侧一贴有“星级文明户”“好媳妇”“最美道德模范”标志的大门虚掩着,于是轻轻推开大门,只见一妇女正在院内为一老者修剪手指甲。

“俺儿媳妇可好了,比闺女和儿子待我都亲,进门23年了,从不惹我生气,天天饭端到床前,一年四季给我买衣服。”老者杜山明现年82岁,跟着三儿子生活。“俺三儿媳妇通情达理,俩孙子一个大学毕业在郑州上班,一个正上高二,期中考试全班第一。子孙孝顺,国泰民安,环境优美,你说我咋不幸福呢,得努力活到100岁。”杜山明说。

“考上大学,村集体有奖励,近3年已有11人考上大学。家家重视教育、孝老爱亲,户户遵规守纪、勤劳致富,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的意识也非常强。现在有十星级文明户32户,九星级36户,八星级44户,七星级52户,六星级10户,五星级8户。下一步,我们会加大星级文明户创建宣传表彰力度,让文明新风在花园村劲吹,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该村党支部委员李洋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