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敬蓝朋友|有困难告诉我!看消防志愿者如何开展安全宣传

2021年11月07日16: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穿上消防服,他们是百姓的“守护者”、灾难中的“逆行者”,脱下消防服,他们是一群阳光、帅气、温暖、善良的小哥哥。今年11月是河南省第11个消防宣传月,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推出《“志”敬蓝朋友》系列策划,带网友走进河南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记录他们、感受他们,认识不一样的“蓝朋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他们始终保持备战状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准备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贡献,这是滑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的日常。抗洪救灾、灾后防火、关注孤寡老人......在消防宣传月,记者带你了解滑县消防救援大队如何守护百姓。

  舍小家为大家!面对险情救援就是我们的责任

  今年7月17日,安阳市滑县普降暴雨,23个乡镇544个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78亿元。截至8月5日,滑县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救援力量1960人次,出动车辆210台次,出动冲锋舟14艘、橡皮艇17艘,营救被困群众15人,疏散群众210人,巡防筑堤8公里,为滑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28日,滑县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员乘坐铲车,进入道口镇西环路湍急的水流区域救出1名群众和2名民间救援人员;7月29日,顶着高温酷暑,在卫河滑县曹湾村段河堤进行决口封堵任务;7月31日深夜,接到紧急报警,赶到滑县小铺乡新庄村泄洪点救出5名被困人员......

  连续多日,消防队员们面对险情,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新形象。滑县大海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宋英杰说:“接到上级通知以后,我们按照要求和指示,尽全力做好河堤的防护工作和救援工作,确保滑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

  灾后防火刻不容缓!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进社区

  辖区群众的防火安全是救援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滑县消防救援大队经常组织消防志愿者联合社区物业人员走进社区开展灾后消防宣传指导,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消防宣传服务。

  “平常,咱们一定要对电动自行车做好自查检修,防止充电引发的自燃!”大队宣传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提醒广大居民。同时重点介绍了家庭火灾预防的要点、初期火灾扑救的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及如何正确报警等消防安全常识,这些实用又贴心的提醒,让居民感到暖心又放心。

  滑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表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可以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通过消防志愿服务,我们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更多的群众中去,为辖区居民的平安生活提供更好的消防安全保障。”

  有困难告诉我!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去正能量

  除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滑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志愿者们还会经常去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在这支队伍里,青年志愿者占一大半人,他们每次去敬老院都会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和他们聊天谈心,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你们要保重身体,注意防寒保暖,有困难告诉我们,费力气的事情都让我们来做。”对于消防志愿者的暖心关怀,老人们非常感动,都说看到这群孩子就像见了自己的孙辈一样,每次他们的到来都给敬老院增添了很多欢笑声。

  针对老年人信息不畅通、防范意识薄弱,在电话、短信等诈骗案件中极易上当受骗的情况,消防志愿者还专门策划主题,结合保健品骗局、理财诈骗、红包骗局和“免费送”等诈骗形式,向老年人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措施和方法。

  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于滑县消防救援大队来说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使命。滑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表示:“通过各种志愿服务,全体党员同志增强了奉献精神,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人民有困难,我们义不容辞!”

  相关推荐

  ·“志”敬蓝朋友丨“安全启蒙”要从萌娃抓起 火灾隐患要从萌芽消灭

  ·“志”敬蓝朋友|企业应急演练、居民安全排查……驻马店消防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视频丨你不知道的“蓝朋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