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了 别忘给家中水表水管“穿衣戴帽”

2021年11月07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1月7日,郑州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雪。寒潮已至,郑州自来水公司通过大河网特别提醒广大网友,自身保暖的同时,别忘了给家里的水表水管“穿衣戴帽”。

为什么冬季要给供水设施“穿衣戴帽”?

所谓“穿衣戴帽”是给供水设施包裹上保暖材料,以防止冬季持续低温将水表冻烂、水管冻实。一旦冻烂、冻实,气温回升后水花四溅,带来不必要的水量流失。

气温低至什么程度,水表水管会冻坏?

当气温低于零度,特别是持续一周以上低温时,水受冻凝结成冰后体积变大,就会将水表或管道胀裂。此外,气温低于零度,加上大风降温,更易发生大面积水表水管冻坏现象。

什么时间最容易上冻?

冬季半夜至凌晨时分最易发生上冻。由于这个时段居民基本不再用水,水表和管道内的水处于静止状态,而且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段,水最易达到冰点,凝结上冻。

哪些位置冻坏现象频发?

暴露在外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水管和水表;水表及管道正好位于没有封闭的楼道、走廊,以及房屋通风口、门窗口,而门窗又没关闭严密;虽然在室内,但房间位于建筑物北墙或背阴面;所处建筑没有暖气。

针对今冬供水设施防冻自来水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记者了解到,郑州自来水公司9月份后在日常防冻工作基础上对易冻、重点水表进行深度排查,对薄弱部位覆盖保暖材料、加固补缺;11月以来,组织开展了冬季防冻抢险应急演练,模拟抢险现场,确保严寒天气下用户的正常用水。

截至11月5日,公司采购新型防冻棉被1161条,防冻保暖套2921条,防水被1068条;保暖水表362只;单表箱更换46处,维修15处,立式表箱更换安装69处,维修11处,更换立式表箱门95处。

如何为水表“穿衣戴帽”?

建议大家对凡裸露于室外的供水管道、水表设施,用保温材料如草绳、玻璃布、石棉等加厚包紧;户外表箱应关闭表箱门,有透风的地方用旧棉织物塞住缝隙,防止水表冻结。埋地水表可以填埋沙子,或将破棉絮、草垫等保暖物品覆盖在水表上面。

如长期不在家,要将水表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水;水表观察口的表盖应闭合。

一旦发现水表水管冻烂冻实怎么办?

可先用毛巾等物包裹水龙头,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温热水使之解冻即可,切忌用火烧烤或开水激烫,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慢慢解冻,或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67680000。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