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周口洪水过境区 西华鲤滩村田野里正孕育着希望

2021年11月08日07:1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西华县聂堆镇鲤滩村农田里的青菜长势正旺,亩均收入可达2000多元。

记者李玉坤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李玉坤实习生郭磊文图

  本报讯背后的高铁呼啸而过,眼前贾鲁河的防洪大堤依然还在,7月底洪水肆虐过境的痕迹还在。

  3个多月过去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已恢复平静。11月6日,大河报记者再次回访时看到,刚刚破土的麦苗和长势正旺的青菜,像一条条绿丝带镶嵌在村子周边的农田里。村干部说,他们正迎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周口市西华县聂堆镇鲤滩村64岁的老汉曹义德,正和老伴一起,对刚刚播下小麦的农田进行后续覆土。

  “被淹的大豆800多亩,玉米1000多亩,辣椒600多亩……”11月6日,谈及洪水过后的损失,记者看到,51岁的鲤滩村支部书记金德长两眼暗淡,神情低落。但是,说起灾后重建的生活,他又突然精神抖擞,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金德才说,洪水过境后,镇党委、镇政府首先组织排涝,采取水泵抽排、挖排水沟等方式,让农田的积水尽快退去。随后,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及时补种了菠菜、芫荽、夏白菜等成熟期较短的青菜。如今,第一批种的青菜都已成熟上市,每亩地给村民带来收入两三千元,弥补了一部分秋庄稼被淹的损失。

  现在,第二批种下的青菜长势正旺,成为萧条冬日里的绿色一景。同时,冬小麦的播种也加快了进度,一周前播下的小麦都已经破土出苗,孕育着来年的丰收希望。

  虽然洪水已经过去3个多月时间,但仅靠贾鲁河岸边50米的农田依然还不能满足补种条件,这主要是因为当时人工筑堤取了土,造成地势更洼,目前还不适于补种青菜和小麦。不过,针对这一问题,镇里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我们以12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不让村民受损。下一步我们计划申请设施农业项目,建蔬菜大棚,将来靠特色农业为村里增加收入。”聂堆镇镇长杨金保说,他们镇党委、镇政府,有决心和信心想尽一切办法,让群众受灾不受损。如今,在村子西南的贾鲁河边,那道筑起的防洪大堤依然还在,只是当时的防水布历经3个多月的风吹日晒,已经残缺不堪。镇里干部说,这里将来会修一道标准化的防洪大堤,“一道上面可以跑汽车”的护堤。

  而防洪大堤东侧的大片农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忙碌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