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队击败卫冕冠军广东队 范子铭:我想当CBA的约基奇

2021年11月08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6日,CBA常规赛,北京首钢队以24分的巨大优势击败了卫冕冠军广东队。范子铭在内线表现异常强劲,他拿到了20分的同时,还抢下了10个篮板并送出5次助攻。“我觉得自己憋得太久了,过去这两天我心里特别难受,就像是被按在了水里一样,这场比赛,我终于能够在水面上喘口气了。”两天前,首钢队经过两个加时输给了联赛排名靠后的福建队,这在外界看来是一场非常意外的比赛结果。

  范子铭已经成为全队的得分王

  与广东队的大号“两双”,是范子铭在本赛季的一个缩影与写照。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就会发现,范子铭已经成为全队的得分王,截至目前他场均得到18.4分,抢下8.3个篮板,送出3次助攻。这几项数据均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值。“我没注意到自己是否是球队的得分王,我不会看数据,真的,我觉得与上赛季相比,我的心态好了很多,就是我不会关注自己的表现。”

  范子铭在上赛季用了两个阶段的比赛才逐渐找回自己。那段时间,他打得不好,数据糟糕,外界也对他质疑很多。“那段时间,我就是想睡觉,就是不想张开眼面对这个世界。”范子铭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样说。

  最大的变化非技术而是心态

  但这个赛季,范子铭说自己最大的变化并非技术而是心态。“你说我中投这么准,这点说实话我也没想到。其实,我一直对于自己训练挺严的,我训练时中投就挺准的,但有时比赛发挥不出来,但这个赛季我的比赛表现尤其是投篮,就像是训练中的一样。同时,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我现在只要在场上,我不会想着怎么去得分,而是能不能多抢一个篮板,为队友送去一个助攻,哪怕是做好一次防守,也是我想要的事情。”

  除了心态调整外,范子铭也特别爱动脑子,这也是能打好比赛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赛季,球队用了很多次范子铭与李慕豪的双塔战术,但对于范子铭而言,这是一个挑战。虽然在之前新疆队打球时,范子铭也有与周琦这样的内线打双塔的经历,但他更多的时候是站在低位,而不是像这个赛季,拉到罚球线附近去进攻投篮,留下内线空间给李慕豪。

  主教练:他打得很有智慧

  “说实话我以前打得更多的是五号位,但来到四号位后,我需要调整。我会与不同位置的球员去沟通,像是与豪哥(李慕豪),我需要了解他在球场哪个区域是最好的,如何才能与他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不仅如此,像后卫也是,方硕、刘晓宇,他们的进攻路线是什么样,如何站在更好的位置等,我每天都会在这些方面想啊想。”

  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这样评价这个赛季的范子铭,“他打得很有智慧,在场上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同时他能够保持正确的心态,我觉得他逐渐变得成熟。”

  “如果要你选择一项个人数据,哪个是你最为看重的?”北青报记者问范子铭。他的回答有些令人感到意外,“助攻”。

  “助攻?”“对的,因为我特别想当一个全面的内线球员。”范子铭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NBA偶像是技术无任何死角、无比全面的约基奇。这下不难理解范子铭为何如此看重他的助攻数据了。

  文/本报记者宋翔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