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灾区看重建丨乡长看望转移群众哭了,收入不减 受灾群众笑了

2021年11月08日08:3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张波 张亚林 实习生 李森

  11月6日下午,在卫辉市顿坊店乡军屯村的一块菜地里,58岁的贫困户高根喜挖起一把长势喜人的菠菜,笑得非常开心。“乡长一直帮扶着嘞,我菜种哩不好,都对不起她了。”一旁的乡党委副书记、女乡长王蕾也笑了。但在今年8月2日,乡长王蕾到新乡看望转移安置的群众时,却当众落泪。

  ●感同身受 安慰转移群众的乡长哭了

  今年7月下旬,卫辉市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卫辉段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三条河道多日高水位运行,狮豹头、塔岗、正面、香泉四个水库均出现溢洪。强降雨过后,地处下游的卫辉市面对上游山洪来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22、23日,根据防汛减灾需要,卫辉市先后启动两个蓄滞洪区。

  此次洪涝灾害致卫辉市近30万人受灾。位于卫辉市北部的顿坊店乡所辖21个行政村普遍受灾,13个蓄滞洪区村庄更是全部被淹,所有群众被转移安置。

  7月31日,卫辉市顿坊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蕾到位于新乡的安置点看望群众。面对背井离乡、被转移出来的群众,王蕾在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自己却忍不住泪洒当场。“群众在安置点时间长了,怕他们情绪不稳定,当时就想是安抚一下。灾后重建,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想让他们安心。”当时,面对记者的采访,王蕾向大河报记者解释看望群众的初衷。“没想到自己没忍住,看群众的家、庄稼都被淹了,我感同身受,和群众一样心酸。”

  ●收入不减 灾后恢复重建受灾群众笑了

  11月6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再访灾区,站在顿坊店乡军屯村的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早已破土而出。王蕾告诉记者,灾后政府通过开挖排水沟渠,尽快排净田间积水,目前全乡小麦播种已经完成4.65万亩,占全部耕地的90%多,剩余地块正在加紧播种,预计一周内能够完成。“灾后重建,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王蕾看望受灾群众时的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兑现。

  “受损房屋该修复的修复,该重建的重建,这个都有补贴。对于蓄滞洪区的群众还有整村搬迁计划。”王蕾告诉记者,10月18日,卫辉市就首批启动了两个安置区、三个地块进行开工建设,顿坊店乡比干社区东一期项目名列其中。该项目分为两个地块建设,安置户数为800户。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受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秋季农作物全部被淹,灾后补种政府想得也很周到,绿豆、蔬菜等种子全部由政府购买,政府又送来了所需的化肥。位于蓄滞洪区的军屯村贫困户高根喜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秋季被淹作物一亩地政府补偿了1200多,政府给的种子、村里发的化肥。”高根喜站在自家蔬菜地头,对今年的收入非常满意。


  王蕾告诉记者,贫困户高根喜是她一直负责帮扶的贫困户,近两年通过蔬菜种植脱了贫,自家的田不够用,还流转了其他村民的土地扩大种植,“原来的贫困户现在成了致富带头人。”听到乡长的夸赞,高根喜显得有些羞涩,“乡长一直帮扶着嘞,我菜种哩不好都对不起她了。”高根喜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笑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