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敬蓝朋友丨上得了火场下得了厨房 消防员小哥哥技能大公开

2021年11月08日15: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穿上消防服,他们是百姓的“守护者”、灾难中的“逆行者”,脱下消防服,他们是一群阳光、帅气、温暖、善良的小哥哥。今年11月是河南省第11个消防宣传月,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推出《“志”敬蓝朋友》系列策划,带网友走进河南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记录他们、感受他们,认识不一样的“蓝朋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是谁帅气威武还唱跳全能?是谁上得了火场也下得了厨房?在全国第20个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认识不一样的“蓝朋友”。

  用美食填补对家乡的思念 蓝朋友暖胃食谱大公开

  “蒸上三分钟的千张松软劲道,均匀涂抹秘制酱料,卷上炸至焦脆的油条,再搭配传统胡辣汤,那味道简直棒极了!” 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鄱阳湖路消防救援站的厨师蓝朋友刘晨告诉记者,“千张卷油条”是一道周口美食,每逢想家的时候,他就用美食来缩短驻地与家乡的距离。

  刘晨自当上队里的厨师以来,除了按时为队员们制作一日三餐,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研制美食,尤其是各地特色小吃。他经验丰富、善于学习,总能从网上找到不错的食谱。就拿他的招牌菜来说:烙馍夹辣椒,用的是他自己发面擀出来的面饼,深受队员的喜爱,每到有这道菜的时候,大家就会争抢着奔向食堂。有队员说:“不知道为什么,刘晨做的烙馍卷菜就是好吃,外面可买不着。”

  队员们告诉记者,刘晨擅长做的“硬菜”有红烧肉、鱼香肉丝、卤鸡爪、红烧茄子,尤其是红烧肉更是让人闻着就直流口水。“先把五花肉用凉水焯一会儿,时间不宜过长,然后用大火烧五到十分钟,再转小火慢炖1个小时,做出来的红烧肉入口即化。”谈到做饭,刘晨声情并茂地描述着,好像红烧肉马上就要出锅了,让记者也不自觉地咽了一下口水。

  与救援装备做朋友 蓝朋友也有自己的“护身符”

  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消防员的“护身符”。王晓朋是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鄱阳湖路消防救援站的装备技师,他说:“我的工作是要熟练掌握各类消防装备使用和维修技术,更好地为消防指战员的安全和抢险救援做保障。”

  氮气瓶、后爬梯、警示灯、消防泵、干粉卷盘、消防炮、破拆工具组、指环切割机……近百件救援专业装备,在王晓朋的眼里就像是他的好朋友。刚担任装备技师的时候,王晓朋友经验不足,“要正确使用这些装备,就必须熟悉它们、了解它们。”王晓朋告诉记者,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待在装备室研究装备和器材。他还买了很多消防类的专业书籍,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立刻记录下来,再请教其他同事。

  “在这些装备和器材中,任何一个小零件都可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晓朋告诉记者,在一次熟悉演练过程中,当指挥员下达排烟指令,队员们放置好排烟机后,发现排烟机不能启动了,指挥员只好改用水花掩护进行搜救演练。“排烟机在灭火救援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装备,如果没有排烟机会影响救援效率。”王晓朋说,演练结束后,他立即对设备故障进行排查,通过查阅资料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蓝朋友技能不止一点点

  救火、救人是消防指战员的职责,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你没见过的十八般武艺。

  “我手里握着的不是消防车上的方向盘,也不是银色的水枪,而是照相机。” 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鄱阳湖路消防救援站的通信员刘世杰告诉记者,身为通讯员,每次出现场,他都会冲到最前面,用镜头记录每一个瞬间。

  “刚接触这份工作的时候,我不太会用照相机,拍摄视频也找不到合适的角度。”为了当一个称职的通讯员,刘世杰下定决心要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每天晚上,大家熄灯休息后,他就悄悄地学习“照片拍摄技巧”等视频课程。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刘世杰成了队里的拍摄小能手。

  11月5日,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举办了“传承训词精神 激扬奋进力量”主题文艺汇演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他们通过集体舞蹈、情景讲述、相声小品、乐器演奏、歌曲演艺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面貌。

  开场舞《旗舞狮跃扬力量》,全场红旗飞扬,喜狮欢庆,表现了消防指战员历经千锤百炼无所畏惧的精神;舞蹈表演《那年十八》,表现了他们如初生骄阳,尽情展现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聚焦战场、赤诚奉献的青春印记;情景讲述《我们的誓言》,通过现场讲述火场救援、防汛救灾等鲜活情景,生动诠释了消防指战员“一朝入红门,青春志不悔,一身火焰蓝,无悔志青春”的拼搏人生!

  他们是消防行业的技术能手,他们是城市的守夜人,他们是安全的守护者!他们向胜利而行,为人民而战。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才有了我们的平安。

  相关推荐

  ·“志”敬蓝朋友|有困难告诉我!看消防志愿者如何开展安全宣传

  ·“志”敬蓝朋友丨“安全启蒙”要从萌娃抓起 火灾隐患要从萌芽消灭

  ·“志”敬蓝朋友|企业应急演练、居民安全排查……驻马店消防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119消防日系列报道:

  ·119消防日 | 你身边的防火知识:逛商场,这些消防常识须谨记

  ·119消防日 | 你身边的防火知识:高层建筑火灾逐年增多,如何确保消防安全?

  ·119消防日 | 你身边的防火知识:冬季取暖安全常识你get到了吗?

  ·【大河网说】119消防宣传日特别版 | 绷紧居民“防火弦” “蓝姐姐”教您如何排查家庭火灾隐患

  各地活动:

  ·119全国消防日丨呼叫万能的“蓝朋友”

  ·全国消防日丨护佑人民 向死而生

  ·河南宝丰:消防日 演练忙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