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刷单炒信”典型案例:一商户“好评返现”被罚

2021年11月08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8日电 (徐珊珊)“双十一”即将到来,11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互联网“刷单炒信”专项整治情况,并发布“刷单炒信”典型案例。其中,一商户因宣称“好评返现”虚构好评被处罚。

  “刷单炒信”,是指经营者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开展经营活动时,通过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根据实施方式不同,有修改评价或“好评返现”等手段进行虚假好评等多种情形。

  扬州市江都区某饮品店为增加顾客的好评数和好评率,提升在美团、饿了么排名,增加外卖流量、提高产品销量,印制了“好评返现”宣传卡片共约10000张,随美团、饿了么外卖发送,印制费用约2000余元。

  宣传卡片上显示,顾客收到外卖后,根据要求确认收货并给与五星带图带字样的好评后,再添加店铺微信并发送五星好评截图就能获得金额不等的奖励。

  具体方式为:当事人与顾客进行石头剪刀布游戏,顾客赢则奖励2.8元红包一个,平手奖励1.8元红包一个,顾客输则奖励0.8元红包一个。2020年6月9日,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印有“好评返现”宣传卡片2013张。

  根据通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2000元。

  当天公布的案例中,还有苏州市吴中区某电器公司组织员工刷单炒信案、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刷单套餐”案、赖某利用直播间“水军”刷单炒信案、江阴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利用“空包物流”刷单炒信案、连云港某贸易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并刷单炒信案。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江苏多次将“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纳入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范围,予以集中整治,于今年初在全国率先出台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江苏加强对各地“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查办的指导力度,督促各地加强案件办理,案件查办数量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江苏共查办“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182件,罚没金额1062.1万元。(完)


严重扰乱市场“刷单炒信”现象:

”严重扰乱市场

为提高销量卖家寻找网红、大V 流量可吗?

流量、假交易、寄空包……成网络黑灰产业

上半年罚了2.06亿!10起“”案例曝光

我国首个直播带货规范施行 整治虚假宣传乱象

我国首个直播带货规范七月起施行 整治虚假宣传乱象刻不容缓

食品成分造假还?宁波这位网店老板胆太肥

云南两月查涉旅案185起 丽江两客栈均被罚20万

揭网店灰色产业链:100元差评就可改好评

严管 处罚:

”将被查处!化妆品网络直播迎来严管时代

”近2000!深圳某公司被处罚款20万元

阿里京东等签诚公约:坚决抵制虚假广告、

河南2018网剑行动启动,网络侵权假冒、......这些都是整治重点

,最高罚 200万

河南查处两起网络大案 起虚构交易超过13亿元

评论:

拿什么杜绝

“雇托排队”与“”何异?

杜绝“好评”的套路

好评行为的性质和法律规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