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水上义务救援 16年59岁的他没打算“退休”

2021年11月09日07:3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曾令统

  一个人用16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牛振西和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给出的答案是近百个鲜活的生命得以挽救,近百个家庭也因此避免破碎。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59岁的牛振西第二次获得提名奖。荣誉的背后,是16年来全年无休的接听救援电话,“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牛振西说。

  多年前一次善举,开启了义务救援的16年

  对于大多数郑州人而言,牛振西的名字和电话早已不是秘密。今年“7·20”暴雨期间,牛振西的联系方式突然间在全网“爆炸式”扩散开来,那一晚,当求救者接通牛振西的电话,往往还会在末了加一句,“不好意思啊,牛老师,这么晚了还打扰您。”

  其实,16年来,对于牛振西而言,没有什么白天或者黑夜,因为他的手机从未关机。

  “互相帮助本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郑州人在这种大事面前,能够袖手旁观吗?”牛振西说。

  回忆起为何要组建水上救援队,牛振西沉默了一下,他自己也说不清楚究竟为什么。

  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听到一个小伙子在河里求救,出于本能,牛振西和他的朋友们一起跳进水里开始搜救。这个善举就像火花般,点燃了牛振西和朋友们内心深处那个关于善良和生命的火苗。

  从2005年开始,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就正式成立了,而从成立的第一天起,队友们就约定,无论如何,绝不收溺水者家属一分钱。

  但作为民间义务救援队,经费出现短缺的问题时有发生。“但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能加入救援队的,都不是贪图什么,所以更多时候,出现问题时,大家都会自掏腰包补齐。”牛振西说。

  这是他第二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谈到多年救援的感受,牛振西用“眼泪“两个字来概括。

  “每一次打捞都是一样的撕心裂肺。”溺亡者的亲属们在见到牛振西和他的队员将溺水者打捞上来后,哭着向他们跪下磕头。牛振西说,漫天的哭声,伴随夜风吹过芦苇的沙沙声,是他最难忘的记忆,“那种悲痛和凄凉,除了让人跟着掉眼泪,就真的没有其他感受了。”

  牛振西意识到,搜救固然重要,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他和团队多次前往学校、社区、商场等开展防溺水及紧急救援讲座。

  坚持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这是牛振西第二次获得提名奖。

  在人民大会堂前,牛振西穿着他的红色救援衣,略带腼腆地微笑着留下了一张合照,他给自己的配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个荣誉其实是属于我们团队每个人,是共同努力的结果,俺只是替大家来领奖而已。其实这方面做得好的人还有很多,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牛振西说,“未来我还会一直坚持在一线,同时我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