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围棋第一人再迎巅峰对决!这一次,柯洁能否带领中国围棋扳回颓势?

2021年11月09日11:47

来源:新民晚报

  第2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八强战昨天在网上结束,四名韩国棋手仅申真谞一人进入四强,剩余朴廷桓、申旻埈和卞相壹分别被柯洁、杨鼎新和芈昱廷淘汰,中国棋手一扫三星杯被韩国棋手包揽冠亚军的阴霾。明天的半决赛由柯洁对阵申真谞,中韩围棋第一人的对决,代表着中韩之间的巅峰角力,也期待中国围棋扳回今年世界大赛对抗落后对手的局面。

  中韩对抗1比4

  两周前的三星杯,柯洁作为卫冕冠军被韩国金志锡淘汰出十六强,之后芈昱廷、谢科、党毅飞和彭立尧在争夺八强的同一轮出局,均败于韩国对手,其中今年梦百合杯冠军芈昱廷九段执黑面对朴廷桓九段,被对手以1目半胜出。此后八进四和四进二的征程中,连笑九段和赵晨宇八段先后被朴廷桓淘汰,杨鼎新九段则惜败于申真谞,2007年以来第一次,三星杯决赛不见中国棋手的身影。韩国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申、朴二人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朴廷桓2比1逆转,摘取职业生涯第五冠也是自己的首座三星杯。

  随着申真谞崛起,韩国棋手对中国构成强大的挑战。在今年初的农心杯上面对柯洁等中国棋手,申真谞以副将身份豪取五连胜,助韩国击败中国夺冠,9月的春兰杯三番棋决赛,申真谞又零封唐韦星九段首度折桂。而刚刚结束的三星杯上,28岁的朴廷桓接连逆转中国芈昱廷、连笑等,决赛翻盘申真谞,时隔两年多再夺世界冠军。从25届LG杯决赛、农心杯、梦百合杯、春兰杯到三星杯,在今年进行的五项世界大赛交锋中,中国1比4落后韩国,仅芈昱廷夺下梦百合杯冠军。

  “申朴”为首的韩流凶猛,也有客观因素,疫情期间中国棋手缺少比赛,尤其是面对面的实战锻炼。朴廷桓表示,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成绩上升的部分原因,是在利用人工智能方面做得更好。输掉春兰杯决赛后,唐韦星诚恳地提醒众师弟:“希望现在的年轻棋手不要以为精力特别足,然后就去玩游戏这些的,真的就得趁着这五六年赶紧出成绩。”

  柯洁带头下苦功

  国家围棋队随即公布今年11月至12月的训练计划,包括按年龄分组的红蓝对抗赛,每周两次的固定对局,以及每月一次的技战术研讨会,本月的研讨会,主题就定为“如何战胜申真谞、朴廷桓”,会上,杨鼎新、赵晨宇分享近来与韩国两强的对局感想,队员和教练则各抒己见。与三星杯时隔两周,LG杯重燃战火。八强战中三场是中韩对决,中国围棋迎来及时的复仇机会。

  比赛的结果令人振奋。柯洁将三星杯新科冠军朴廷桓拉下马。与老对手一战,柯洁在官子阶段下得相当出色,最终令后半盘特别强的朴廷桓俯首称臣。柯洁透露,近期特地在相对较弱的官子上用了功,“如果真想变得没有缺点,就什么地方都要提升,我觉得自己官子还是比较弱,所以最近用AI进行研究,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这局棋后半盘收束得很开心,然后就赢了下来。”

  在柯洁的鼓舞下,芈昱廷和杨鼎新分别淘汰卞相壹和申旻埈。三名中国棋手携手闯入LG杯四强,挡在他们面前的,还有申真谞这道关卡。世界棋坛,申真谞无疑是今年状态最稳定的棋手,甚至有人“谈申色变”,但中国棋手并无惧色。经过抽签,明天进行的第二场半决赛恰恰由柯洁对阵申真谞。这是中韩第一人在年初的农心杯后,再度于世界大赛遭遇。柯洁说:“我觉得我不比任何人差,虽然你们说申真谞很厉害,但我从来不这么认为。”随后他掷地有声:“当然‘我从来都不这么认为’这一点,只能用棋来证明,光用嘴巴去说谁不厉害,那是没用的,一定要在棋上证明自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相关推荐

 · LG杯半决赛 柯洁“如愿”约战申真谞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