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微课堂丨节约粮食,我们不止说说而已!

2021年11月09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今天,你‘光盘’了没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方案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的任务繁重。

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口粮。据媒体报道,一份联合国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饥饿人口已达到8.21亿人,相当于每9个人中就有1个人在挨饿。

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也是我们国家一直提倡的。1991年9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分别下发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通知;2010年1月,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通过。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首次提到了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

为何这次方案的出台受到更多网友的关注?据了解,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新出台的方案不仅在遏制餐饮消费环节的浪费上提出相应措施,还将重点放在农业生产、粮食储存、粮食运输以及粮食加工等环节上。该方案明确提出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加强粮食运输环节减损保障以及加快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等。网友@东山再起说,《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意义重大,但重点还是四个字——重在实施,千万别变成一阵形式主义的风刮过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节约粮食和制止浪费工作的持续高位推进提醒着每个人:节约粮食,我们不止说说而已!(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相关报道

 · 清风微课堂 | 问责,是为了警醒

 · 清风微课堂丨发现党员涉嫌违法如何处理?

 · 清风微课堂 | 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后果很严重!

 · 清风微课堂 | “党的领导干部”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吗?

 · 清风微课堂丨图解党纪处分条例中的“亲属”包括哪些人

 · 清风微课堂 |“双节”临近,党员干部这些行为不能有

 · 清风微课堂 |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些违规的“升学宴”千万不要办!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