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货运路不再“颠簸” 这份意见专为货车司机师傅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09日21:4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31%的周转量,他们行驶在高速和国道上,时而要面对大雪封路,时而要面对塌方、泥石流……他们让中国经济的血液在国内和周边国家之间流动,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与看得见的“大作为”相比,“小岗位”背后的辛酸似乎鲜为外人所知。长期以来,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与路为伴,奔波在运输一线,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促进货运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工作永远在路上。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停车休息难、证照办理不便捷、城市通行难、社会保障不完善……这些是货运司机师傅们普遍遇到的烦心事儿、揪心事儿,今后,这些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让货运路不再“颠簸”——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介绍,《意见》明确要求“围绕广大货车司机的关心关切,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条件、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研究提出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清理不合理处罚规定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清理涉及货车司机的不合理处罚规定,加快完善部门协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严肃执法监督和执纪问责,使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涉及违规执法等事项即报即查、即接即办

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指导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对于涉及货车司机的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等事项,坚持一事一处理、即报即查、即接即办。

·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

严格落实道路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切实降低货车司机经营负担。

·优化调整货车禁限行政策

深入开展违规设置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整治工作,合理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限行区域和时段,保障货车在城市道路的基本通行需求。

·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

在公路服务区增加货车停车位数量,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提供便利。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货物送达时限,保障货车司机休息的权益。

·依法打击车匪路霸

多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和偷盗车辆燃油、货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规范高速公路货车救援服务行为。

·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

健全完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管理制度,加强运力监测和动态管理,依法严肃查处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行为,规范平台经营秩序。

·推动各地放开货车司机参保户籍限制

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研究完善货车司机社保政策,支持同城货运平台企业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动各地放开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提高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便捷性。

·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定价

合理引导货运市场供给。加强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指导行业协会定期发布区域性道路货运指数,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定价。规范汽车金融产品管理,合理确定汽车贷款具体发放比例。

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保障措施。

热点问题1:货车司机停车难、休息难咋解决?

专用停车区、“司机之家”等让司机师傅找到家的感觉

休息难是货车司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为了保障货车“有地停”,针对公路服务区停车难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持续推进了公路服务区实施停车位的改扩建,增加停车位数量,部分服务区还设置了货车专用停车区。同时,依托物流园区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等现有的设施,进一步扩大“司机之家”的覆盖范围,让货车司机在长途奔波途中能够睡个好觉、吃口热饭,喝口热水、洗个热水澡。

货车司机朋友可以通过交通运输部的微信公众号,搜索道路运政一网通办等途径,线上实时进行“司机之家”的服务查询、定位导航、服务评价等。

热点问题2: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资格证如何异地“年审”?

审核、审证等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道运通”手机App等五个全国的统一入口,以及“浙里办”、“吉事办”等15个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与诚信考核等高频服务事项。

运输货车“三检合一”可以大量减少货车司机的负担。“三检”就是安全检测、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这是国务院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统一检测标准,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整合车辆的安检、终检、排放技术检验标准,联合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从源头上取消了重复检测,统一了车辆的检验检测周期,有力保障了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同时结果互认。货车司机到了检测站、检验点,只需将钥匙交给相关接待人员,由接待人员全程免费代办,货车司机只需要在休息室坐着、等着,就可以实现由服务人员免费全程代办。优化车辆检验检测流程,实现网络“预约办”、全程“一窗办”,提高业务的办理效率,减少车主的等候时间。同时,为方便广大货车司机选择相应的检测机构,交通运输部汇总公布了全国具备“三检合一”检测能力的8000家左右的检测机构名单,货车司机可以查阅到,方便货车司机自由选择、就近检测,实现道路货运车辆的异地检测和网上年审。

热点问题3:货车司机师傅遇到烦心事、揪心事咋办?

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我国有1700多万的货车司机,这些货车司机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烦心事、揪心事,可能存在一些投诉渠道不畅的问题,如何畅通广大货车司机利益诉求?为更好倾听货车司机心声,有效解决货车司机的利益诉求,交通运输部强化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作用,进一步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提升服务的监督质量,切实维护好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按照“双号并行”模式,针对信息咨询电话呼叫频率高、信息需求量大、即时答复性强的特点,升级完善了“12328”部级和地方知识库,并实现与“12345”知识库系统的互联共享和同步更新。针对投诉举报类,把货车司机反映的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这些投诉举报业务上管一级,就是投诉到地市,由省里进行督办。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