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现1传13特殊案例 黑河疫情快速发展势头得到遏制

2021年11月09日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出现1传13特殊案例 黑河疫情快速发展势头得到遏制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9日通报,8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62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病例4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4例,其中境外输入28例,本土46例。

  截至8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222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7885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93例,累计确诊9779例,无死亡病例。

  黑河市高风险地区增至3个 中国内地中高风险地区达88个

  8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分布在8个省份:河北12例、黑龙江8例、四川7例、辽宁5例、甘肃4例、江西3例、河南和云南各2例。从11月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3例达到本轮疫情的最高点后,近6天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呈波动下降态势,8日新增43例为近12天来的第二低点。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热电社区阳光家园小区9日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至此,黑河市的高风险地区增至3个,均在爱辉区。截至9日15时,中国内地中高风险地区达88个。其中高风险地区7个,分布在黑龙江(3个)、河北(2个)、北京和内蒙古(各一个)四个省份。中风险地区81个,涉及北京、辽宁、四川等14个省份。

  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婴幼儿的健康与安全,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从严从紧做好秋冬季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托育机构疫情防控无死角。

  成都出现1传13特殊案例 后续仍有新增病例的可能

  四川省8日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在成都市。截至8日24时,成都市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23例本土确诊病例。

  成都市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力更强,成都在此次疫情中出现了1传13的特殊案例,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极大挑战。但在各专业队伍的不懈努力下,已查清所有病例源头,均在同一条传播链上,说明疫情总体可控。

  据四川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本轮疫情中的首例病例有西北多地旅居史,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基因测序,与国内西北疫情病毒株为同一来源。首例病例及早期续发病例多为年轻人,疫情呈现出传染性强,同家庭、同单位、同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发病等特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成都早期病例活动范围大、接触面广,且多数病例病毒载量较高,传播风险较大,不排除后续仍有新增病例的可能。

  大连中风险地区扩大到城区 河南疫情波及6所中小学校

  辽宁省8日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2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截至目前,大连市本轮疫情已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5例,无症状感染者55例。

  9日,大连市涉及庄河市、甘井子区、中山区的10地调整中风险地区,目前中风险地区达到13个。从4日首次报告本轮疫情的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大连疫情在近6天发展较为快速,中风险地区范围已从此前的均在庄河市逐步扩大至甘井子区、中山区等主城区。

  河南省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在郑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郑州3例,周口市5例。

  郑州市9日公布了8例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包括7名小学生和1名教师。本轮疫情已致郑州市近40人被感染,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学生。周口市8日新增的5例无症状也是中学生,均为此前报告病例的同班同学。

  根据官方通报的信息,此次河南疫情已至少波及郑州市和周口市的6所学校,其中郑州荥阳市贾峪镇洞林水岸小学,已有近20名师生感染。

  黑河疫情快速发展势头得到遏制 疫情源头仍在追溯中

  8日黑龙江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黑河市7例、哈尔滨市1例。截至8日24时,黑河市在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47例。

  作为本轮疫情迄今本土确诊病例最多的省份,黑龙江省连续三天新增本土病例保持个位数。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黑龙江省工作组的消息称,黑河本轮疫情发展趋势明显放缓,其快速发展势头基本得到遏制,但疫情的源头还在追溯中。

  工作组表示,在当地此前未发现确诊病例的个别农村地区、城市小区近日出现了新增病例,个别工地、驾校等也出现新增病例,不排除今后新增病例数会出现波动的可能。

  为尽快查找本轮疫情病毒源头、查清传播链条,黑河市日前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通告》,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开展病毒溯源,提供与病毒溯源有关的线索信息。(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