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 “严防死守”深入人心

2021年11月09日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1月9日电 (王琳娜 祁妙)疫前熙熙攘攘的商业街,如今行人寥寥,9日下午,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了疫情之下的西宁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欣喜:两轮全员核酸均为阴性

  本轮疫情中,西宁市目前共有1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值得高兴的是,西宁已经连续5天无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这背后是数不清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民警等一线抗“疫”人员的顽强坚守,更是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全力配合。

  11月6日和7日,西宁市开展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市482个核酸检测点、2160个采样台、64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全力做到采、送、检匹配,共采集样品1448570人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8日,又开始了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采样145.4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检测结果让全市人民感到欣喜,但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不得有丝毫懈怠。

  配合:营业额下降70%

  力盟商业巷步行街,位于西宁城市中心地带,集吃、喝、娱、乐、购体验式消费于一体,同时也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是一张西宁市的名片。

  9日下午,中新网记者来到力盟商业巷步行街,昔日熙熙攘攘、热闹不已的街道行人寥寥,零星的几个人也是戴着口罩,步履匆匆的低头走过。

  记者看到,星巴克、肯德基等大型连锁店内只有工作人员在忙碌,店内并无食客。星巴克力盟店工作人员介绍,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门店营业额减少了70%,但门店在全力配合相关防疫工作,不能堂食,每隔2小时就通风半小时,外带的顾客也要扫双码、测体温。

  “11月4日接到政府相关防疫要求后,西宁的所有门店就都取消堂食了。”星巴克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周女士说。

  肯德基门口用3张桌子挡住了入口,桌上摆放着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张贴着“只能外带不能堂食”的标语。

  沿着步行街继续走,每隔两三米,就看到墙上张贴着“核酸采样个人采样码申请”的二维码,以及“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请捂口鼻”的宣传标语。

  坚守:当义工高兴地睡不着

  今年47岁的刘建星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是国芳百货(西宁店)的一名安保人员。“我来这儿上班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工作相对较轻松。”刘建星告诉记者,11月6日全员核酸检测,他前一天得知可以去当义工,特别高兴。

  “晚上高兴地都睡不着,第二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7点就到岗了。”刘建星说,他主要负责登记和盖章,那天西宁市迎来降温,零下十几度,戴着的面罩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但他仍然和大家一起坚守到了晚上8点半结束。

  刘建星回想起来那天的场景,觉得特别感动。“我们的三餐都是周边的餐饮店送来的爱心餐,周边的市民不断地、自发地给我们送来暖手袋、暖宝宝等物品。”刘建星说,“感觉我们的民族信念特别强、特别团结,我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我们欣喜、我们配合、我们坚守,我们,也必将迎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的那天,我们也必将约上三五好友,重新走在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上。”刘建星说完这些话,眼眶有些湿润。(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