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怎样借力资本市场——“掘金北交所抢跑新赛道”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11月10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李鹏

  “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已经开通,就等鸣锣开市了。”有着12年股票交易经验的崔先生满怀期待。

  在他看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北交所设立的战略目的之一,处于细分产业链龙头位置的企业将迎来机遇。“这么多优秀的公司等待去‘挑选’,也是我们投资者的机遇。”崔先生说。

  根据制度安排,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将整体平移至北交所。从目前精选层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材料、医疗保健四个行业,与工信部披露的“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分布特点相似。

  近年来,工信部认定并发布了三批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共有207家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但其中超八成企业尚未登陆A股和新三板市场,无法通过直接融资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北交所的设立,有利于真正具有内在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社会资源的获得上取得发展优势。”11月8日,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波说,北交所将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关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拉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企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本之路,谋求更好更快地成长。

  威科姆科技是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今年成功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增加,并且多数处于成长期和业绩爆发期,发展前景广阔,一旦登陆北交所,将获得更大的融资平台,有利于后续快速发展。”贾小波表示。

  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推动创新、打造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一批行业“隐形冠军”脱颖而出。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挂牌新三板精选层,将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主导或参与了胶管行业四项国家标准、一项团体标准的起草,获得了16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液压胶管细分行业排名第一。”利通科技董事会秘书何军介绍。

  何军说:“公司将依托北交所,进一步夯实主营业务,并逐步由单一的产品制造商转变为液压管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何军看来,登陆北交所后,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知名度和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同时,通过北交所这一平台进行直接融资、资本运作将更加便利和高效,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

  目前,以利通科技为代表的我省科技类中小企业风起云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快速成长,将成为冲击北交所的核心后备力量。

  北交所成立后,其“反哺”新三板的作用也将十分明显。

  “考虑到北交所未来扩容的机会,以及对相关权限的放宽,我们正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不断提升各项业务水平,争取早日登陆北交所。”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遂运信心十足。

  杨遂运认为,日后将有更多企业前往新三板挂牌,并通过基础层、创新层,进而升级至北交所上市,“这样‘层层递进’的引领示范效应将非常明显。”

  毫无疑问,北交所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预期。我省众多“专精特新”企业正蓄势待发,努力抢抓历史机遇,利用北交所“新赛道”,跑出发展“加速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