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口的“喇叭社区书记”火了

2021年11月10日08:0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11月8日,郑州市部分区域的全员核酸检测开始。

  当晚,郑州一地铁口旁的核酸检测点,一位戴着口罩,一手插兜,一手拿着大喇叭的中年男子,不停地围着医护人员转悠。看似悠闲的他,可没闲着。右手的喇叭很少停下,嘴巴不停地吆喝。

  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叫卖什么。

  原来,他是“招揽”市民免费做核酸。

  核酸检测点,使用喇叭提醒市民的也很常见。但像他那样,嘴里编着顺口溜吸引大家做核酸的并不多见。

  11月9日,郑州这位再普通不过的社区书记

  还不知道自己已是“网红”。

  核酸检测,他为何如此投入?社区里的核酸检测一般都在小区进行,这个检测点又为何会搬到地铁口?

  ○“叫卖式”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走过路过,都来做核酸检测。本地的外地的,不要错过。”

  11月8日晚,这一喇叭声,一直在郑州西区一地铁口响起。

  说话的,正是年近半百的张防震。

  这几天,郑州正值寒潮大风,气温低下。大中午头站在户外都感觉被泼了一身冷水,手伸出一会都能被冻僵。何况,寒潮大风天气下的夜晚。

  吆喝中,张防震告诉走过路过的市民,核酸检测很快,“超不过一分钟。”

  “本地的外地的,别的小区的全国的,都可以做。”吆喝中,逮着行人,他都不忘及时“拉客”,“那个骑电车的停一下,做核酸检测很快的。”

  在他的吆喝下,很多市民闻声而来,赶紧做核酸。

  11月9日,大河报记者得知,这位核酸检测中最卖力的“喇叭”,是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街道办四棉东社区书记。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夏天的疫情防控中,张防震就骑着一辆电三轮,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在小区周围吆喝,提醒还没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去做核酸。有关去哪不用排队,他都通过喇叭告诉大家,以方便辖区居民尽快去做。

  别人觉得好玩,还专门笑着给他留了一段影像。

  ○天寒地冻下的夜晚两小时

  “那是我的工作。”说起这次的喇叭声,张防震告诉大河报记者,上述场景发生在8日晚,“郑州这次的核酸检测要求晚8点截止。我们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于傍晚6点左右就已全部做完。想着小区有的居民还没有下班,还没来得及去做。万一过了晚8点,他们做不上变了黄码咋办?于是就想着把检测点再搬到离辖区小区最近的地铁口。这样以来,很多小区的居民下班后从地铁口出来,都能很快做上。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这样以来,大家就不用担心赶不上晚8点的截止时间而变黄码了。”

  8日晚6点,他就和核酸检测人员一起来到了离辖区小区最近的地铁口。

  夜晚实在太冷,但他也要求坚持到晚8点后再撤。

  担心出地铁口的辖区居民有的没做,每过来一个人,他都会拿喇叭吆喝宣传:“生怕他们不相信我们会搬到那个位置为他们做。”

  当晚,张防震在地铁口从傍晚6点守到近8点,将近俩小时的户外吆喝,穿得不厚的他,可冻坏了。

  核酸检测又没要求社区书记必须在现场。何苦如此?

  张防震说,这是政府号召啊。就想着人人都能检测到,让人人都安全,郑州更加安全。

  “核酸检测人员更辛苦。”他说,地铁口是个风口,当晚,核酸检测人员的手都冻得发抖,冻得受不了。因为每小时基本上做100多个,每做完一个都要用酒精消毒,而酒精又很凉。他看着心疼,赶紧让人去办公室拿来了暖宝宝,让核酸检测人员暖手。

  下次如果再要求全员核酸,张防震说,他们还会那个点去地铁口给大家服务。因为如果去得早,排队人多不利于疫情防控。所以下班那个点正好,因为那个地铁口出的人不多也不少。为了更好地疫情防控,加上天冷,每做一个人,不超过一分钟最好,不让大家多等一分钟。

  ○也有坚持不住的时候

  今年的郑州,先是抗洪,紧接着防疫。

  然而,这波疫情又卷土重来。

  作为与社区群众离得最近的社区书记,是否也会感觉到累?

  “累。也有受不了和坚持不住的时候。”张防震说,郑州大暴雨时,他们社区是淹得最严重、水最大的社区。因为雨太大,他家就损失了一万多元。不过,在大雨来临时,他没有想着自己,先想到的是辖区幼儿园的孩子们的安危。他不顾自己车辆是否安全,先跑到幼儿园。当时,幼儿园一楼教室已进水,情况紧急,他先和老师们把孩子们转移到二楼。之后他在现场控制场面,不让年龄大点的老人接孩子,担心出现危险,只让年轻家长们接。因为那时幼儿园一楼的水位已有桌子那么高,老年人接孩子他不放心。

  等将孩子们安顿好后,他回到家发现自家小区院内积水已到他脖子那么深,手机也不小心掉在水中。自己的车已被淹没在积水中,水到车窗玻璃那么高。而他家电车也被冲走,至今不知去向。

  那段时间,因为辖区居民家家户户一楼都受了灾,没水没电,为了忙工作,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11岁的孩子也和他同吃同住在办公室。

  “那段时间,说实话,真的累得快要坚持不住了。”张防震说。

  而郑州第一次疫情最严重时,他老父亲去世,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送上最后一程,心里一直不是个味儿。

  8日晚,在户外冻俩小时且穿的薄得他,是否感冒?

  “冷。实在冷。还好,没感冒。”张防震说。

  原来,他当过兵,在部队待过十多年。尤其最早时是步兵。那时的锻炼更艰苦。身体素质很好。

  “干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说这句话时,张防震语气坚定。

  在社区居民眼中,张防震被大家这样评价:“人可实在,还可热心。有耐心、任劳任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带头协调解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