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又方便!郑大快递无人车“双十一”点亮校园

2021年11月10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您好我在工作中,请让一让”“离我太近,请注意安全”“全部包裹已取出,欢迎下次使用”……11月10日中午,郑州大学新校区,“小可爱”们正穿梭在校园里“卖力”地工作,它们就是无人快递车。

今年的“双十一”遇到了“疫情”,面对学生下单量剧增,做好防疫又服务好学生的购物需求,是每所大学面临的双重压力。这种情况下, 郑州大学无人快递车让人眼前一亮。

“您预约的无人车已到达,取件码:5413。无人车将等待7分钟,共载有1件包裹,请尽快前往站点取件哦!详情点击 https://……  车牌:GX-00142 停靠位置:松园5号与14号公寓楼西侧主路 *注意:您与他人共享同一格口,共1件,切勿拿错。

学生小赵收到这条短信后,很快下了宿舍楼,通过扫码拿到了自己的快递,直呼“天冷了,多亏了这个可爱的机器人,‘防疫’又方便!我们直接下楼就拿到了!

据郑州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杨玉亭介绍,随着双十一的临近,郑州大学新校区快递量达到了之前的三倍,每天约有3万件。原设的柳园快递中心、松园快递中心两处场地有1500平方,已经有330组货架。

为应对近期单量剧增,同时积极做好快递防疫,学校新增一处临时场地,搭建520平方帐篷,新增货架170组。无人车也有之前的3台新增了2台,目的也是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将快递安全送到学生手中。

“学生只需网上点击菜鸟App,下单预约送货上门时间,快递员根据下单分拣装车,无人车到学生园区上门送货,无人车到达后发短信或电话通知学生,学生便可下楼取件。无人车既方便了学生取件,又提高了派件的效率,实现无接触取件,深受学生好评。”杨玉亭说。

据了解,目前该校有5辆无人车,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0点结束,13个小时共送达50班次、派送1200单。杨玉亭称,未来会根据需要,继续增加无人车的使用。

除此之外,杨玉亭告诉大河网记者,在快递领取的固定点,学校还抽调专人和党员突击队,做好人员管控,人员单一流向进出,要求取快递学生必须佩戴口罩进入,做好通风和消杀。

在南北两个快递中心购置安装自动消杀设备,学校会对到站快递物品实行三遍消杀,第一遍是快递公司,第二遍是自动消杀设备消杀,第三遍是分拣员装车后消杀后上架,学生取到快递后,现场拆包,对拆掉的包装物集中消杀。

另外,大河网记者对顺丰、圆通、韵达等各快递人员实地探访发现,双十一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均采用各种形式的防疫措施,包括戴手套、戴口罩进行装卸车分拣,从中转场到消费者手中的数次消杀等,确保投递员、收件员和市民的防疫安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