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拼装改装电动车

2021年11月10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开始严查拼装改装电动车

  现场1

  “拦下他!这是改装车”

  今天早高峰,通州新华西街与通惠南路交叉口车流如织,一辆悬挂白色牌照的电动自行车飞驰而过。骑车的外卖员双脚悬空,本该放脚的踏板上,盖着一层保暖布,隐约能看见下面有个黑箱子。

  “快拦下他!这是改装车!”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警长张德明赶紧在对讲机里招呼其他交警帮忙。大约3秒钟后,改装电动车就被截停了。

  张德明蹲下身,撩开保暖布,发现了一大块锂电池,上面还用一条大铁链做固定。“我这真不是改装车,只是电池太大,座椅下面放不下……”外卖骑手的解释显然说不通。“虽然上了白色牌子,但你这不是合法电动车。为什么电池大到没地方放?还得放在踏板上?改了电池,跑得更快更远,但你想没想过,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增加了?”张德明说完,骑手了解到了自身的违法行为,在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上签了字。

  现场2

  “上牌时车肯定不是这样”

  有直接工作需求的快递外卖行业用车,依然是违法重点。“原来是允许骑!如果不许了,我现在把车骑走,以后不干了!”昨天下午3时,一位闪送工作人员在菜市口路口情绪激动,他的快递车正在被交警详查。车牌和车架号都对,貌似合法,但是交警一眼就看出了问题。

  西城交通支队樱桃园大队交警魏宝峰蹲下身,掀了掀车身下部的钢板。钢板上边是骑手搁脚的地方,下边盖着一块大电池。电池的高度已经超出了原车设计的电池舱,明显突出了一大块。原有电池舱的盖板肯定盖不住,因此骑手用一块钢板盖在上面,还把钢板与车身用一个大链子锁紧紧地锁死。显然,这块钢板是它下边那块价值不低的电池的保护装置。

  “不是原来允许骑,而是之前我们没查到您,这叫改装!上牌的时候,车子肯定不是这样的,是上牌之后把电池换了!”魏宝峰说。

  与此同时,警长保金生拦住的白牌电动车上的问题就更明显了。车子脚踏板的下方,明显多出了硕大的电池盒。骑手被要求下车,保金生掀开座位,下方原本应该装电池的空间,此时空空如也。拿出电压表接在输出端口,记者看到,电压表上的数字是65.7。保金生说:“按照电动自行车的规定,输出电压是48V,考虑到一些偏差,电压表上测出来的数字,最大也不能超过54.6V,只要超过了,那就会被认定为改装。”骑手当场承认,车上原本一块电瓶,现在已经改成了四块。

  呼吁

  希望尽快消除违法行为

  “改了电池,跑得更快更远,但是付出的却是发生交通事故之后,被撞的老百姓的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我们不可能因为要保证某个群体的工资收入,而放任另外的群体被无辜伤害。”保金生说。

  市交管局表示,近期,随着上路的超标电动车日益减少,警方已将执法重心转移到拼装改装却悬挂“白牌”的车辆上,希望曾经进行过改装的市民,特别是快递外卖行业中各位骑手,尽快消除违法行为,使用能够满足安全需求的合规车辆上路。

  本报记者 安然 陈强 甘南 摄

  相关新闻

  11辆超标电动车还没上路就被查获

  本报讯(记者安然)昨天,昌平多个商圈、地铁站、美食城附近的11辆超标电动车还没上路,就被昌平交通支队交警堵在了原地。

  自11月1日本市禁止“临牌”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以来,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实施了多次整治行动,收到一定的整治效果。但在执法中交警发现,外卖送餐骑手继续使用“临牌”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为此,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以及支队安监科联合属地多家送餐企业管理人员,加强送餐车辆源头监管措施,通过专项检查整治,一方面筛查清除违法车辆,把这些违法车辆封堵在上路之前。另一方面,也对外卖送餐员集中开展守法教育,给他们讲明相关法规、核算违法成本,教育他们主动放弃购买、改装或继续使用违法、超标车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