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哥独自经营世界海拔最高驿站

2021年11月10日12:28

来源:扬子晚报

   90后小哥独自经营世界海拔最高驿站

  你知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站在哪里吗?那里的小哥又是如何送快递的?近日,陕西90后小伙儿杨涛和他经营的“珠峰驿站”受到很多网友关注。这家在海拔4119米的扎西宗乡落成的驿站,让来自北上广的快递包裹可以很快到达珠峰脚下。

  杨涛告诉紫牛头条记者,寄往扎西宗乡的快递,需要他开着货车去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取,途中要经过“珠峰108拐”——这条珠峰下最惊险的公路,路上常常遇见大雪、冰雹、落石……从2016年开始,杨涛在这里坚守了5年,他的驿站服务了扎西宗乡的乡亲们和去珠峰大本营的游客、登山者。他说:“这几年,这里的快递变多了,很多以前买不到的东西都可以网购了,感觉跟很多城市慢慢一样了。我会继续坚守在这里,更好地服务大家。”

  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万承源

  难

  在珠峰脚下送快递

  90后小伙接手小卖部

  开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驿站”

  11月上旬,坐落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的扎西宗乡,天气已经十分寒冷,这里有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和海拔5198米的加乌拉山口,夜晚的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几天前刚下过雪。

  在扎西宗乡珠峰路的农业银行旁边,有一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站——珠峰驿站。三四十平方米的店面,经营着水果、零食和生活用品,额外的两排货架,给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来自陕西的90后小伙杨涛,操持这家驿站已经5年。

  2015年,杨涛的父母来到扎西宗乡,接手当地的一家杂货铺,因为踏实肯干,小店生意不错。2016年,杨涛随父母来到当地帮着一起经营。来到扎西宗乡之前,杨涛去过西安、武汉、太原、银川等地打工,做过保安、销售、书店工作人员等,“刚来这里时,因为海拔很高,我经历了高原反应,晚上睡不着,白天不想吃,头很疼,嘴巴干裂。但只能慢慢缓解,多喝水,喝水的时候嘴巴都很疼。”经过一个多月调整,杨涛才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我是8月来的,来这边没带厚衣服,觉得特别冷就网购衣服,才发现很多店铺都不往这边发货。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发货的,快递等了20天才到,当时觉得特别无奈。”杨涛说,后来因为经营小店,他常去县里拿快递,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决定在小卖部里成立一个快递驿站,“去县里拿快递的时候,顺便把大家的快递一起带回来,挺好的。”

  杨涛告诉记者,珠峰驿站刚刚开始经营时,快递很少,一个礼拜只有10到20件,“2020年下半年开始,快递数量变多起来。因为几个乡村的学校合并,学校老师增多了。老师大部分都是拉萨分配来的年轻女孩,网购比较多。”

  到县城取快递要经过“珠峰108拐”

  常遇大雪、冰雹,十分惊险

  杨涛说,因为驿站的成立,村民们取快递方便了,当地原先不会网购的村民在大家的影响下也开始网购。最近几年,快递从基本生活用品转变为一些较为时髦的东西:“健身器材、蓝牙耳机……很多新潮的东西我都没见过。我记得运过最重的一个快递,是当地村民买的一个保险柜,大约三四百斤,在县里代收站,我们四个人才把它抬上车。”

  如今,杨涛一周能接手三四百件快递。2019年,杨涛的父母回到了家乡,杨涛一人继续守着珠峰驿站,理货、摆放、操作入库出库系统都是杨涛一个人完成。

  扎西宗乡,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地,开车到珠峰大本营只要1个小时。由于驿站辐射范围包括扎西宗乡、珠峰绒布寺帐篷营地及嘎玛沟徒步点等,这家快递驿站不仅方便了当地的村民,也方便了去珠峰的游客和登山者。他的代收点,让来自北上广的快递包裹最快五天可以到达珠峰脚下。

  扎西宗乡地处偏远,寄往这里的快递,会先运送到日喀则市定日县,接下来从定日县往扎西宗乡的“天路”长约65公里。

  每周二和周六,杨涛都要开着小货车去定日县把当地村民们的快递一起运回来。

  “‘珠峰108拐’都是盘山公路,我一般上午10点多出发,来回要四个多小时,路上堵车的话,时间更长,中午我会在县里吃个饭休息一会儿,之后装上快递回去,往往到家都六七点了。这里的盘山公路车不好开,所以我一般把车速控制在上山每小时30公里、下山每小时40公里。拐弯处全是盲区,我只开到时速20公里。有时还会在盘山公路上遇见牧民散养的牦牛、羊群,少的几十只,多的上百只,必须很小心防止撞到它们。另外时常会遇到下雪、冰雹天气,还有落石。”杨涛说。

  杨涛告诉记者,扎西宗乡的村民都是藏民,多讲藏语,“快递单子上有的写了汉语,有的写了藏语,要是遇到藏语,我就打电话或者发信息让他们来拿。这边村与村之间近的都有十几公里,快递到了驿站还是需要村民们自己来拿,暂时没办法送到他们家里,但是我给他们节约了从乡里到县里的很多时间。”

  赞

  驿站给藏民带来方便

  自驾者:佩服杨涛的坚持

  “回头弯”能把人开到头晕

  每一个前往观赏珠峰的游客,都会对“珠峰108拐”留下深刻印象。今年7月,王先生自驾前往西藏阿里南线,在回程路上前往珠峰。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后,驾车顺着盘山路一路向上,来到海拔5200米左右的加乌拉山口,从这里徒步爬上一个大坡,眼前经幡招展,在这处观景台,五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一字排开,尽收眼底。翻越过加乌拉山口继续向前,就来到了“珠峰108拐”。从高处看去,数不清的“回头弯”出现在眼前,铺呈在山坡上,蔚为壮观。

  “这条路的特点一是弯急,几乎都是180度的回头弯,还有就是弯多,每个拐弯间的直道特别短,很多地方只有100多米,一个弯连着一个弯,根本无暇顾及远处的美景。”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不断左右“调头”,加上刚经过5000多米高度的垭口有些缺氧,所以头晕十分明显,他靠强打着精神开完了整个路段。“这还是在夏季天气晴朗的时候,如果是在冬天,路面有冰雪的话,驾车更加困难。”他说。

  王先生表示,“珠峰108拐”对司机的经验和注意力要求极高,“我开一次都觉得特别累了,而这位运送快递的小伙每周都要开两次,挺佩服他的。”

  游客:太惊喜了!

  快递能寄到绒布寺营地

  位于珠峰脚下绒布寺的帐篷营地,是普通游客能够到达最接近珠峰的位置,这里的数十顶帐篷可提供游客夜晚住宿。而照料这些帐篷的当地藏民,正是通过杨涛的驿站接收快递的。

  “第一次听说在上面营地的人也能收快递,觉得挺惊讶的。”这是与王先生同行的朱女士当时的第一反应。因为与照料帐篷的藏族女主人卓玛(化名)相处很愉快,她准备回去后寄一些冬天的衣服给对方。让朱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当询问寄快递的收件地址时,卓玛说可以直接填写“扎西宗乡珠峰大本营某号帐篷。”

  “没想到,在珠峰脚下快递的速度也很快!”从朱女士提供的物流记录看,她寄给卓玛的衣物包裹在到达该快递日喀则公司后,第二天中午就到达了定日县公司,当天傍晚7点多,就已成为“待取件”状态,显示“您的快递已暂存至珠峰驿站”。

  “我的快递驿站虽然小,但是方便了不少人。这几年乡亲们的快递变多了,很多以前买不到的东西都可以网购了。未来,我也会继续坚守在这里,更好地服务大家。”杨涛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