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3例,希腊确诊数再破纪录 疫情峰值或还在后面

2021年11月10日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8613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连续刷新希腊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日增最高纪录,目前累计确诊801208例。当日新增死亡46例,累计死亡16414例。


  下周可预约莫德纳加强针

  希腊卫生部初级保健秘书长马里奥斯·希米斯托克利斯在8日举行的疫情通报会上宣布,从11月12日起,希望接种莫德纳疫苗作为加强针的民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在线预约。另外,强生疫苗加强针预约平台已从上周开放。

  希米斯托克利斯还说,与两周前相比,上周接种首剂新冠疫苗的预约人数增加了185%。两周前的首剂疫苗接种预约人数为6万人,上周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7.5万人。预约加强针疫苗注射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截至周一下午,希腊共有46万人接种了加强针疫苗。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玛丽亚·西奥多里杜则在当天的疫情通报会上,呼吁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西奥多里杜说:“没有接种疫苗的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正把自己和孩子置于危险之中。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新冠疫苗会对生育产生影响。事实上,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遭遇早产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会增加。”

  专家建议提前加强针注射时间

  雅典大学肺病学教授西奥多罗斯·瓦西拉科普洛斯建议将加强针疫苗注射的时间提前,已获得更充足的保护。

  他说:“疫苗对于保护人们免受病毒侵害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新研究显示,疫苗在针对轻症感染的有效性在四个月后,开始减弱。虽然,这个时期即使被感染也可以受到疫苗保护而远离死亡,但这些人仍然存在传播病毒的风险。”

  他补充说,接种疫苗可以保护大多数人避免出现重症,但对于60岁以上的人而言,情况并非如此,因为高龄人士属于特别脆弱的群体。他强调:“接种疫苗的人需要通过提前接种加强针来增强保护。我个人建议加强针的注射时间应该在上一针疫苗接种后的四个月进行。”


  单克隆抗体药物将到货

  据希腊媒体报道,位于雅典的药物研究与技术研究所预计9日收到2000剂用于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这些药物运抵希腊后,将优先用于治疗免疫抑制患者。

  单克隆抗体又被称作“生物导弹”,能像导弹那样精准识别并摧毁致病抗原。单克隆抗体疗法适合患有新冠,或最近接触过新冠患者并且未住院治疗的人士。

  该疗法可以减少体内的病毒数量,减轻症状,并有助于避免住院治疗。此前相关技术已在疾病诊断、抗感染与抗肿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单克隆抗体也被视为防治新冠病毒感染最有希望的选项之一,全球多家科研机构正积极推进相关研究。

  不过,科学家们警告说,良好有效的治疗药物并不能抵消接种疫苗的需要。

  2022年2月恐现疫情高峰

  希腊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自上周起,已屡次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有卫生专家警告,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

  克里特大学肺病学教授尼克斯·扎纳基斯9日接受Mega电视台采访时预测说,到本月底,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最多可以达到1.1万个。

  如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到明年2月形势将更加严峻,届时,日增病例数量甚至会达到1.5万至2万人。

  他说:“根据数学模型预测,如果疫苗接种计划开展顺利,到本月底日增病例数量大约会有9000至1.1万例。但最坏的情况是,疫苗接种率不能得到显著提升,那将导致希腊在明年二月时出现疫情高峰。”


  教育部长否认学校将关闭

  随着新冠病毒在希腊持续蔓延,此前有报道称,政府可能下令在11月15日关闭学校,以应对校园中出现的学生病例激增的情况。

  不过,希腊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9日对这种说法给予了否认。

  她说:“到目前为止,绝对没有关于学校关闭问题的讨论。”并指出,希腊全国80万个教学单位中,仅有6个班级因为疫情原因而被迫关闭。此外,她还说,新增感染者中,学龄儿童的比例已从29%下降到25%。

  根据防疫规定,没有接种疫苗的学生每周要进行两次新冠病毒自我检测,只有结果呈阴性才能到校。而且进入校园前,需要出示填报的标准表格,经查验合格后,才可进入教室。

  若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确诊患者应离开学校并自行隔离至少10天,对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进行7天的观察,并进行病毒检测。

  同时,学校中一个班级只有确诊感染人数超过50%时,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将会停止,改为网上远程授课。(蔡玲)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