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现代化河南,缘何定下这五个赶超目标?

2021年11月11日07: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诗昂 吴春波 张克瑶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个什么样的目标?当下的河南与发展目标还有多大差距?目标好实现吗?如何实现?对此,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对五大指标的具体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

  2035年的河南这样子

  专家:目标具体、务实,需要付出较大努力才能实现

  报告原文

  到2035年,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

  1

  衡量现代化的目标

  “这五项指标是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公认的衡量现代化的核心指标。”10月3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表示。

  “此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指标发展目标,与国家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是相吻合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说。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五大指标是能综合性反映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的标志性指标,也是实现“两个确保”的具体落脚点。

  2

  具体的目标

  耿明斋提到,多年前河南曾提出过相关指标的具体目标,此次重新提出如此具体的目标,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的决心和气魄。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认为,五大目标设定明确,已经具体到人均指标、科研水平指标。从“两个确保”来看,“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讲究的是过程,这个过程是要全面系统考虑,而不是为增长而增长;“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讲究的是目标,发展水平要更上一层楼。

  3

  务实的目标

  “目标非常务实。”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这样认为。

  他告诉记者,自改革开放之初至今,河南这五项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快速拉近,具有逐渐和全国平均水平拉平乃至超过的趋势。

  就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这一指标,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分析说,这是一个比较务实、也比较鼓舞人心的目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反映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更加强有力的研发经费投入,也将有助于河南在更多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实现突破,为出彩河南提供应有支撑。

  4

  需要付出较大努力的目标

  “这五大指标的发展目标是比较高的,需要付出较大努力才能实现。”耿明斋以人均GDP为例说,2020年河南是全国的80%左右,要在15年内将20个百分点的差距填平,意味着河南的年均增速要高于全国。

  他进一步解释,自2008年以来,河南在中部六省的GDP增速,连年低于南部四省。从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河南GDP增速位于全国第26位,今年前三季度为全国倒数第三位。“从当前的数据看,河南处在一个相对不利的位置,我们需要谷底跃起。”耿明斋认为,此次党代会明确五大目标,也是在传递这一决心。

  邓淑斌持有相同的观点,她认为,通过十大战略的实施,向本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目标迈进,各个战略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

  5

  有详实数据支撑的目标

  “我们对标国家2035年预测数值进行了分析测算,党代会提出的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表述是有详实数据支撑的。总的来看,经过努力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我省这5项指标到2035年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月30日,何雄在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意义重大

  不仅关乎百姓幸福感,更关乎河南“两个确保”目标实现

  1

  河南全国地位将“提级”

  “‘十三五’时期,与其他板块相比,中部地区发展情况较好,趁势加大力度发展将拉高河南在全国的地位。”张占仓说。

  在耿明斋看来,实现此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指标的发展目标,虽然并不一定会提升河南在全国GDP的排名,但势必将进一步拉近与经济总量靠前省份的差距。

  2

  河南将在平衡区域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实现了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也就意味着河南将实现‘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这一远景目标。”耿明斋说,对全国而言,届时河南将在平衡区域之间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3

  将提升河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刘荣增看来,五大指标的发展目标与河南老百姓密切相关。

  他说,不同指标之间有着严密的发展逻辑。比如,如果没有较高的研发经费投入,经济发展就缺乏后劲,进而会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也将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感。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物质富裕是收入的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贫富差距的缩小,而精神富裕里最重要的内容是老百姓幸福感。”刘荣增认为,实现了五大目标,也就意味着老百姓幸福感的提升。

  4

  将改变河南发展方式

  “将全员劳动生产率作为重要指标,意味着河南省的发展方式正在改变,从过去的全要素投入拉动经济,转变成为全员劳动生产效率拉动。”张富禄分析说。

  他认为,要实现这一转变,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的关键支撑作用,使其成为今后驱动河南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发展要更加出彩,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强度,改变目前河南研发投入强度相对落后的局面。

  专家观点

  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做大做强核心城市、做实本地资金蓄水池

  1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对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这一指标的实现,张占仓尤为乐观。

  “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研发经费投入上得去,才有可能吸引一流人才,在重大研发项目上实现突破,才能拉近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张占仓提及,一段时间以来能明显感受到,对于“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为首的十大战略,省委省政府不仅讲得多,而且行动也很快。

  他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明年会实现更快的增长。

  2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这五个指标,一些是手段,有一些是结果。”耿明斋说,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就是手段,手段用足了就能实现另外三个指标的发展目标。

  在耿明斋看来,实现这五大目标的最核心的源头动力就是提升创新能力,因此它也被摆在十大战略之首。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新阶段的核心就是由原来的资源依赖、投资驱动转向技术依赖、创新驱动、消费驱动,所以提升创新能力是未来发展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他说。

  他认为,首先要加大创新投入,将钱花在创新投入这个“刀刃”上。同时争取支持,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中科院直属研究机构上实现突破。此外,还应大规模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河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有名望的社会人士、科学家在豫开办高水平大学。

  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认为,高质量、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还要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创新实力,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3

  将核心城市做大做强

  “创新能力的提升,最终需要落在物理空间上,其中最核心的是将中原城市群、郑州都市圈核心城市郑州做大做强。”耿明斋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此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在豫西、豫南、豫东、豫北建设四个示范区,并将南阳定位为副中心城市,河南区域发展战略重新布局后,将形成“一主两副+四个示范区”的区域发展格局,会进一步提升河南的发展动能。

  此外,耿明斋还提出,应加快河南城镇化推进步伐,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争取更多政策,推动内陆自贸港的申报建设。

  4

  完善省内金融体系,做实本地资金蓄水池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认为,实现五大指标的目标,应考虑如何营造更有利的环境来集聚人才和资金,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相应的待遇、机制等因素需要综合考量。

  “如何进一步完善省内金融体系、促进河南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豫军’做强,从而真正做实本地资金蓄水池,进而通过资金发挥撬动作用,也需要进一步规划。”她说。

  五大指标

  河南VS全国

  人均生产总值:2020年河南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2020年国内人均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城镇化率:2020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5.43%,全国为63.89%;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020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64%,全国则达到2.4%;

  全员劳动生产率:2020年河南省全员劳动生产率突破11万元/人,相当于全国水平的90%以上;

  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810元,为全国水平的77%。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