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才踏实

2021年11月11日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口粮生产、粮食储运、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科技、农产品期货‘六大中心’,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这个优势更加彰显。发展农业保险,推进完全成本保险试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11月8日,寒风凛凛。绿油油的麦田里,新乡县翟坡镇任小营村种植大户马有永的4000亩小麦已破土而出、迎风见长。

  “咱就是个种地的,每天想的都是怎样把地种好,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心里才踏实。”马有永说。

  今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新乡县受灾严重,马有永的3800亩大豆和200亩玉米绝收面积不小。为了不耽误小麦播种,当地政府加快组织排水排涝,备足农资良种,修复损毁的高标准农田生产设施。

  今年小麦播期比往年晚了一周左右,但还在适播期内,他听了专家的建议,挑选了半冬性品种,精细整地,加大了播量。

  优质才能优价。近年来,我省持续扩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我去年种的是优质强筋小麦新麦45,这个品种茎秆低、抗倒伏、抗病害能力强。”今年夏天,马有永的小麦被新乡市茁壮种业有限公司统一回收做种子用,1斤卖到了两块钱。

  “播期晚了会不会影响明年产量?”记者问。

  “根据我的经验,小麦在10月25日前后播种,对产量影响不大。4000亩小麦10月29日全部种完,后期加强田间管理,明年1亩地打1000斤以上还是不成问题的。”马有永充满信心。

  采访中,马有永反复提到农业保险问题,他希望加大农业保险尤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和赔付力度,为农业生产撑起一把“保护伞”。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农业保险,推进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近日,我省印发《河南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方案》,自2021年起,用2年时间实现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县域全覆盖。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保额为每亩1000元,水稻和玉米分别为960元和950元。相信未来农业保险将在服务“三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农民真正实现“旱涝保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