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创新层豫企中31家近期有望冲刺北交所

2021年11月11日07:19

来源:河南商报

制图/首席编辑杨芳芳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新三板市场中,河南省共有66家创新层企业,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且领先于第二名湖北20家。

  北交所开市在即,我们将目光聚焦这些新三板创新层的河南企业,在现行北交所上市“游戏规则”中,哪些企业有资格获取“入场券”?哪些企业还需努力?有资格入场的企业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北交所的入场“门槛”

  要冲板北交所,首先需要知悉北交所IPO的门槛。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整体平移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将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外,要在北交所申请IPO,必须是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企业。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和《精选层挂牌规则》,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满12个月的创新层企业,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而根据目前相关部门所发布的北交所发行规则来看,从发行条件、定价机制、信息披露等方面北交所将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现行安排。也就是说,北交所IPO的门槛,近乎等同于精选层挂牌条件。

  精选层挂牌条件有哪些?

  中金财富证券河南分公司相关项目人士介绍,精选层挂牌基本有四套标准。他介绍,标准一是主要考核市值、净利润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具体而言,要求企业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标准二是考核市值、营业收入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要求企业市值不低于4亿元,近两年营收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近一年增长率不低于30%,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标准三以及标准四均涉及研发投入,市值不低于8亿元的企业近一年营收不得低于2亿元,且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近两年营收比不低于8%;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企业,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应不低于5000万元。

  “一般来说,我们在选择企业辅导保荐时,主要会按照标准一进行选择,河南省的中小企业整体来看市值体量还较小,诸多因素导致研发投入数据的参考价值不高。”该人士透露。

  31家创新层豫企达标

  按照第一套标准,河南有哪些企业近期能够达到在北交所申请IPO的门槛?

  Wind数据显示,河南省目前拥有新三板创新层企业66家。从“是否挂牌创新层满12个月”来看,66家企业中,睿恒数控、瑞华股份、汇知康、振华股份、西施兰、吉通股份、博源股份、浪潮消防、花溪科技等13家企业均为2021年新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近期还无缘申请。

  翻阅各企业2020年、2019年年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大多企业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不低于8%。

  就财务指标来看,根据Wind数据,名品彩叶、畅想高科、中业科技、约克动漫、康利达、羲和网络、盛昌电气、德胜科技、康达股份、中裕广恒等10家企业总市值低于2亿元。

  净利润方面,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各企业2020年以及2019年年报统计得到,科益气体、森电电力、海天消防、威科姆、中岳非晶、新伟科技、山水环境、平原智能、方大咨询、金科资源、宝泉旅游、蔚林股份等12家企业既不符合“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也不符合“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的条件,被拦在了财务指标的门外。其中,中岳非晶、新伟科技、山水环境近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增长,此外,民正农牧2019年净利润为115万元,但2020年净利润激增到2699万元,勉强够到在北交所申请IPO的门槛。

  至此,66家新三板创新层豫企中,共剩31家财务指标基本达标的豫企。中兵通信、天力锂能、凯雪冷链、金居股份、春泉园林、朝霞文化、深冷能源近两年净利润均在2500万元以上。中兵通信盈利能力名列前茅,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营收5.92亿元,净利润2.02亿元。

  企业和券商各有考量

  “整体来看,企业们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9月以后,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张晓菲曾深入高新区企业调研,她发现,有十几家达到申请条件的创新层企业都在积极筹备,还有不少非常看好北交所的省上市后备企业也同样在和券商积极备战。

  驰诚电气董事会秘书翟硕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就冲刺北交所,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但具体事宜需要等待公告。

  北交所开市在即,除了企业跑步入场,券商们也在发掘合适的投资机会。

  “一般来说,在选择企业时,信贷机构考虑企业的安全性,券商考虑上市潜力,政府基金更愿意考察国家扶持力度较大的行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本运作与财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黄河商学院基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企业上市策划与指导专家孙建华解释。

  中金财富证券河南分公司相关项目人士介绍,近期同行竞争十分激烈,一家企业有多家券商服务,“在选择企业时,我们更看重企业是否有技术储备,这决定了企业上市以后的潜力,财务状况、税务情况、历史沿革、关联交易等我们都会仔细考量。”

  调侃自家企业已经“相完亲”的天马新材常务副总黄建林表示,天马新材已经找到了适合的券商,并且在积极接受辅导。“我们非常看重券商的专业资质以及以往的成功案例,希望天马新材力争用今年的财务报表,冲击北交所。”黄建林说。

  也有部分企业错失机遇。日立信去年从新三板摘牌,错失北交所IPO机遇,这也意味着,市值条件、财务指标都合格的日立信要拥抱资本市场,需要重新进入新三板,在创新层挂牌满一年才可以申请在北交所IPO。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