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付尾款,醒来快递到! 给卖家和快递的“提前量”,打高分

2021年11月11日07:2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工作人员正在“杨大爷”物流基地对产品进行预打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文图

  今年双11,相较往年似乎有些不一样。“我感觉这边定金支付成功后,那边快递员就按响门铃了。”“是不是快递员都在仓库里等着,我们付了定金之后就出发开始送了?”网上,不少消费者围绕着快递到达快这一现象不断“玩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在消费者的眼中,今年的双11快递时效有了质的飞跃。那么,快递究竟是如何这么快到达你手里的?

  商家:预打包裹和大数据支撑是“秘诀”

  “杨大爷”是一家位于四川成都主营腊肠、腊肉等腊味食品的电商企业,在天猫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旗舰店,主推单品均月销过万。在11月1日零点付完尾款后,11月2日上午,就有郑州的部分消费者已经收到了“杨大爷”的腊肠了。而在能快速收到包裹的背后,是“杨大爷”团队从9月份就开始的努力所致。

  “从9月份开始,我们就会储备包装和生产的原料,然后根据往年双11销售情况和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的今年预计销售情况,做一定数量的预打包裹。”“杨大爷”品牌创始人杨虎告诉大河报记者,预打包裹主要包含a×1、a×2、a×N类型的预处理,也包含a+b+c或者a+2b+d+N这样的组合。

  比如“杨大爷”旗舰店卖得最好的单品为麻辣香肠,针对这个爆款单品和大数据分析,以及付定金的情况,杨虎就组合了“麻辣香肠×五花腊肉、麻辣香肠×小香肠、芝麻香肠×五花腊肉”等多类型的预打包裹,等到1日尾款付过之后,立刻贴上快递单发出。

  “1日当天,我们会把前期的预打包裹全部发出,以免碰上快递爆仓的情况,所以消费者也会比较快的收到包裹。”杨虎表示。

  那么,如果遇到超卖的情况怎么办?据杨虎介绍,在这次双11前,他就已经采购了3套自动打包设备,来应对双11期间可能出现的超卖情况。“做了这么多年双11,我们也大概清楚什么样的产品会超卖,心里都有数。”据杨虎介绍,今年双11,“杨大爷”的销量提升了近45%,河南位于销售榜第6位。

  杨虎的这一说法在天猫相关负责人那里也得到了印证。“如今,很多商家对于双11已经是十分熟练。他们会提前通过定金确认大概的销售数量,提前对产品进行打包,等尾款人完成尾款支付后,就快速安排商品出库,将速度进一步提升。”

  快递企业:“双11”就像一场考试,我们已“备考”了十二年

  “每年双11,都是我们最期待的,就像是一场考试,检验我们的业务能力。”对于双11,顺丰快递小哥陈进洋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的第3个双11。为让快递再快一点到达消费者手上,公司会按照件量的增长,合理地划分区域,而且也会调拨更多的人手来进行协助帮忙,提升派件效率和速度。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顺丰已具备较为成熟的高峰保障体系,在人员保障方面,顺丰制定了完善的应对方案,人员基本可按照计划进行招聘、储备,以保障双11用工。”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董淼告诉记者,除人员储备外,交通工具、场地、物料等保障双11的储备工作全年都在进行。

  “依靠以往备战双11的经验,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方案和措施。”中通快递网络经理姚松强告诉记者,中通提前2个月左右,就开始对网点的设备、人员、场地、车辆进行排查和提前部署,并且对快递员的派费进行了上调,通过为快递员发放补贴、保障快递员衣食住行等方面助力快递员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双11。

  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则称,经过十二年的双11,各大快递公司都已经有了成熟的“备考”经验。“只要不受疫情和天气的影响,快递送货都很快。”

  而被网友戏称“快递比外卖还快”的京东,更是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绝招”。“之所以‘快递比外卖还快’,关键在于采用了‘预售前置模式’。”京东方面向记者表示,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京东即开始在仓库内进行配货,随后将预售商品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

  京东透露,今年双11期间,“分钟达”在城市覆盖与商品品类上实现了较大突破。北京、上海、郑州等近300个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美妆、小家电、3C等预售商品时,都有机会体验到“分分钟收到货”。

   解答时间

  “双11”遇上疫情,快递怎么收才安全?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倡导,收快递要做到“四个步骤”。

  1

  购物时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了解购买产品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程度。

  2

  取件时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既节约快递人员的时间,又避免了人员面对面接触。

  3

  取件后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放入垃圾袋内,切忌将外包装带回家。注意手卫生,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面部;拆包完成后及时用75%的医用酒精或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也可以用流水、洗手液洗手,纸巾擦干。

  4

  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寄来的快递做好外包装消毒,建议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外包装表面,拆开外包装后,再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内包装。做好货品消毒,固体货物可用消毒剂喷洒后使用;不能消毒的衣物等纺织品可以洗涤晾晒后再使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