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4岁电台主持辞职当铲屎官,办猫咖:年轻人也喜欢安静地放松

2021年11月11日08:12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吉小平

  24岁的贾京阳,曾在洛阳某电台频道做主播。“已经能看见50岁以后自己的样子。”他说,自己不太习惯传统单位中严肃的工作氛围。今年7月他在洛阳新区创业,开了一家猫咖。开业后,洪水和疫情反弹接踵而至,经营的艰辛时刻考验着这位创业青年。

  电台主持辞职当铲屎官,办800平米猫咖

  10月30日傍晚,洛阳新区风和日丽,正在户外遛猫的贾京阳接到电话,一位00后女员工,因为转正后每月工资比同事少了500元,为此正打算辞职。

  贾京阳面朝夕阳,陷入沉思。等他回到店中,身着红色运动衫的男店长迎面赶来,“她如果辞职,咱们人手就不够了。”

  猫咖二楼的咖啡区域顾客不多,几位20多岁的年轻人坐在地垫上,有的轻抚怀中的猫咪,有的用逗猫棒引诱着猫咪转圈圈。

  贾京阳有在成都工作和学习三年,作为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学生,他曾在洛阳某电台频道从事主播工作,还在成都一家剧场,负责运营。

  今年4月他回到洛阳,7月份猫咖开业,到如今店铺在运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却遭遇了洪水和疫情的双重打击。

  “现在想来,第一次创业就开这么大的店,确实不够稳妥。”他低估了经营可能遭遇的困难。眼下贾京阳依靠多元化经营进行自救。给企业提供餐饮配送,承办线下活动,开通甜点外卖。贾京阳试图让员工中工资最高的厨师,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同那位00后员工聊了一个多钟头后,他满脸阴郁地走了出来,随后径直来到厨房。烤制全麦吐司面包的香味已经飘了出来。“我们现在也接外卖,虽然不挣啥钱,但是能烘个人气。”贾京阳说。

  晚上八点,猫咖停止营业,而他还有一单价值90元的外卖要送。贾京阳双手拎着面包,然后独自开车来到直线距离三公里外的滨河花园小区。

  车窗外,洛阳新区灯光闪烁。“以前在成都时,我晚上也各种玩,现在创业后我已经是家里店里,两点一线的生活了。”

  在成都时,剧场负责人对贾京阳影响很大,他依然记得一群年轻人,信奉着“游戏改变世界”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的情形。

  想给年轻人提供安静放松的地方

  贾京阳回到猫咖,大门已经紧锁,他开门后先来到三楼的猫舍中检查一番,将一只猫咪从笼中抱了出来,查看它是否流眼泪。这只猫当天下午刚去诊所治过病。“创业后,有时忙得太晚就住在店里了。”

  猫舍检查完,他又回到二楼并打开咖啡机,贾京阳要为自己做了一杯美式咖啡。他将这杯纯咖啡端到窗口的桌边,然后静静坐下。

  “别看我当过主持人,其实平时挺少说话。”当初让贾京阳选择播音主持专业,完全是母亲出于想锻炼他的缘故。

  也是在成都时,贾京阳因为帮朋友养猫,喜欢上了猫咪。不仅如此,他还影响到母亲,母子俩一起成为铲屎官。母亲为自己养的猫咪取名“小十一”。

  回忆在成都的三年,很忙碌也很快乐。白天他钻研各种新媒体玩法,找当地网红合作,为店铺做运营推广。

  晚上他常同年轻的朋友一起玩密室逃脱、剧本杀,偶尔网游。游戏与现实的世界在他们身上融为一体,他学会了把游戏世界的法则,运用到现实的店铺经营中。

  “现在可供年轻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很多。”贾京阳认为虽然有些年轻人喜欢激烈心跳的玩法,但是也有许多像他这样的,选择静静地体会自己心声。

  洛阳作为一个中型城市,服务年轻人的设施不如一线城市那样触手可得。贾京阳认为像猫咖、密室逃脱馆、剧本杀馆这样新型娱乐场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白天发生的、有店员要辞职的事情,贾京阳决定第二天跟店长好好谈谈,他想要在管理上做出改进。“他也是个爱猫的人。”贾京阳介绍店长时说,他们因为共同爱好而相识。但现在,他不能仅凭着“兴趣”和“感情”来经营这家企业。在宽松的人际环境与严格的管理之间,贾京阳需要根据洛阳的特点重新找到平衡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