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万人收到郑州政务短信,有人连夜做核酸检测

2021年11月11日08:1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杨光

  近日,不少市民收到郑州政务短信平台信息,要求72小时内做两次核酸检测,并间隔24小时,那么,和收到信息的人有接触的,也需要检测吗?

  

  11月9日,郑州不少医院门口,排满了来做核酸的人,他们大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市民朋友们,由于近期您的活动轨迹与新冠肺炎感染者重合,疑似曾经近距离接触,为了您和家人健康及社会安全,请您72小时内主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需间隔24小时……”

  直到9日深夜,仍有不少市民在排队检测。虽然官方公布了78家检测机构位置,但仍有市民找不到地方,大多市民都选择就近检测,很多医院排起蛇形长队。

  

  一市民告诉记者,检测感受一言难尽,因为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来,跑了好几家医院,晚上都不能做核酸,被告知已经下班了,这会儿能24小时做的医院都要排长队,“关键是短信说要在72小时内,还得间隔一天做完两次,超过时间变红码,时间非常紧张。”

  

  11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郑州近70万人接收到此信息,他们基本都属于“时空伴随者”。

  记者询问,既然有这么多的轨迹重合的风险人群,为何要在限定时间内指定到医院做核酸,岂不是风险更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同时空,和密接是两个概念。“他们在同一时间段,曾和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同一空间范围停留超过一定时间。举个例子,在1个小时内,A和B在同一个地方出现过,这就是同时空。”

  工作人员表示,时空伴随者存在风险性,但风险相对较小,“所以只有接到短信的人需要检测,和接到短信的人接触不需要检测。从疫情防控角度来说,密接和次密接都是一定要找到的,时空伴随者属于不特定人群,发信息提醒他们,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要主动去检测,这样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地把所有的风险人群都找到。”

  

  记者查询发现,时空伴随的认定,是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M*800M)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就有可能被确认为时空伴随者。

  核酸检测什么情况需要自费,什么情况下免费?

  工作人员称,只有全员核酸检测是免费的,其他情况下均属于自费。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布的检测点,大多是60元单检,15元混检,也有混检是13.5元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