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低压”备战 切勿放松警惕

2021年11月11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队将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7点(北京时间11日晚11点)在阿联酋沙迦“主场”迎战12强赛第5轮对手阿曼队。在此之前,中国队仅取得1胜3负战绩,如果本轮战绩仍不理想,那么将对本队卡塔尔世界杯冲击任务造成重创,甚至有可能因此提前失去出线或跻身附加赛的主动权。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队在人员安排、技战术方面几无秘密可言的背景下,更需要调整好精神状态,全力以赴争取比赛胜利。

  中阿赛前没刻意安排动员会

  希望球员在“低压”环境备战

  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中国队并没有安排全场范围的分组对抗训练。事实上,有关技战术的演练工作在此前苏州封闭集训期间已经落实得比较细致。虽然武磊直到当地时间8日才与全队合练,但从40强赛及12强赛前4轮赛况看,他与全队的磨合并不存在问题。参加中国队此次西征的27名球员也都随队参加上次西征及4轮比赛,因此教练与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都比较熟悉,相互间配合也比较默契。

  至于技战术安排,中国队在此前4轮比赛中曾尝试多种战术,先后有23名球员在比赛中登场。从比赛来看,中国队在进攻端完全有能力给对方防线制造麻烦,但4场比赛累计9粒失球则说明,球队在中后场,特别是防守端仍存在明显短板。因此,在选择“4后卫”,还是“3中卫”的问题上,教练组还需根据对手情况和场上局面随机应变。总体来说,中国队的人员、技战术安排已经在前4轮比赛中充分展现,因此几乎无秘密可言。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从中国队10月14日返回国内到重返境外赛地沙迦,无论是教练组,还是中国足协代表团都没有刻意为全队安排动员会。中国队兵发阿联酋前几天,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曾赶到球队位于上海的驻地酒店探望全队,并对全队出征做简短鼓励。在沙迦,带队出征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备战期间,也与球队“保持距离”,从而让将帅能在相对“低压”的环境中进行备战。

  阿曼队曾客场战胜日本队

  国足减压并不意味着放松

  但减压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对手的警惕。在此之前,阿曼队曾令人意外地客场取胜日本队,同时也战胜过越南队,目前暂列12强赛B组第3位。因此,对于这个对手,中国队内部给予充分重视。无论在苏州,还是在沙迦,国足均曾组织队员们观看阿曼队的比赛录像,并结合技术分析,布置本队的技战术内容。为提高全队备战质量,中国足协要特邀协会比利时籍技术总监克瑞斯全程随队备战,并向教练组提供技术支持与建议。

  数据显示,中国队此前曾与阿曼队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交手过5次,战绩为3胜2负。其中在世预赛决赛阶段中交手2次,均取得胜利——在2001年下半年进行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中国队曾先后在客场2比0、主场1比0战胜过对手。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正是在沈阳主场取胜阿曼队后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此外,在2018年U23亚洲杯小组赛期间,中国U23队曾以3比0完胜阿曼U23队,张玉宁正是当届U23国足的主力之一。因此,对于阿曼队的情况,中国队总体比较了解。中国队欲取胜这个对手,首先要力求将自身防线的失误率降到最低点,然后再加强攻防两端的速率和硬度。

  亚足联的信息显示,执法中、阿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泰国的西瓦功·布乌东。40强赛下半程中国队大胜关岛队的比赛就由他执法。对于他的执法特点,中国队已经比较熟悉和适应。

  国足提前一天“踩场”

  定位球是演练重点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中国队进行抵达沙迦后的第三次室外训练。与前两次不同,训练地并没有安排在哈利德·本·默罕默德体育场,而是安排在承接中、阿比赛的沙迦体育场内。根据竞赛规程,客队有权优先选择赛前场地适应训练的时间。因此阿曼队将赛前场地适应训练时间定在当地时间10日晚7点左右。中国队综合考虑一番后,决定将场地适应训练时间提前至9日晚7点至8点。从这个细节来看,中国队对本场比赛格外重视,在维护本队备战利益上坚持“寸土必争”。

  当地时间9日晚,所有27名国脚都到场参加本次合练。据了解,结合阿曼队的特点,中国队教练组当晚特意安排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定位球战术的演练也成为国足最近两次室外训练的重点。

  由于中国队是本轮比赛名义上的主队,因此在使用“主场”场地的问题上,拥有更多的便利条件。比如,中国队9日训练开始的时间由原定的晚7点提前近半小时,结束的时间也较既定时间晚10多分钟。这样一来,中国队得以在场地里完整地进行各类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同时为中、阿比赛“摆阵”。

  据了解,中国队在近期训练中,并没有过多安排全场范围内的高强度对抗训练。定位球演练则是近期全队训练的重点内容。据悉,目前担任全队定位球操刀手的球员主要是蒿俊闵、张稀哲、李昂、艾克森4人。由于在此前4轮比赛中,中国队的人员情况、战术安排都已公开展现,因此一旦比赛陷入僵局,那么定位球将是破僵的有效方式之一。

  对中国队来说,近期最好的消息莫过于球迷获准进入比赛场内。据了解,和以往不同,中国足协工作组并没有在赛前将大型五星红旗铺置赛场看台各个区域,这是因为球迷比赛期间将进入球场看台的最优位置区域。

  按照计划,中、阿比赛赛前联席会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点左右进行。中国队如无意外将继续身披红色主场球衣参赛。当晚,两队将分别举办赛前新闻发布会。中国队随后会前往球场副场进行赛前最后一练。

  幕后

  广州队“神医”科蒂“重返”国足

  此次赴阿联酋备战并参加12强赛第5轮、第6轮比赛,中国队代表团内出现一张“新面孔”——中超广州足球俱乐部意大利籍队医科蒂随队出现在代表团西征阵容之中。随他一同重返国足的还有广州队翻译,也是曾经担任原国足主帅里皮翻译的翁书荡。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互联网上传出国足入籍球员蒋光太在队医陪同下进行身体训练的图片信息。图片里的这位队医正是中超广州队意大利籍队医科蒂。

  北青报记者解到,科蒂是受中国足协及国家队邀请来国家队帮忙的。之所以说他“重返”国足,是因为早在2018年下半年,他就曾进入到国足医疗团队,帮助国脚们作理疗康复。在此之前,张琳芃、李磊等国脚能够在受伤后迅速康复,也都得益于科蒂的“回春妙手”,也难怪他被广州队国脚们称为“神医”。不过随着里皮2019年11月离开国足帅位,科蒂过去两年一直未能与球队再续前缘。

  中国足协此次特邀科蒂进入国足医疗组,也是充分考虑到球队长期在境外备战,且12强赛赛程比较密集,部分国脚相继受伤。在这种情况下,先进、高效的医疗康复工作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科蒂的业务水平与人品在此之前已经得到证明,他个人也非常愿意帮助中国队。

  由于国足目前内部有多名外籍人员及入籍归化球员,因此对不同语种翻译人员的需求也较高。随着科蒂到队,同样来自广州队的意大利语翻译翁书荡也一同入队。翁书荡也是国足的“熟脸”。此前他曾在里皮执教国足初期,担任其随队翻译,在广州(恒大)、上海海港(上港)俱乐部工作期间,熟练掌握多门外语的翁书荡还曾分别担任教练员及部分球员的专职翻译。

  据了解,科蒂目前来国足工作的性质为兼职。他能够抽身而来,主要是因为广州队已经相继在亚冠、足协杯赛中出局,中超联赛第2阶段最早也要到12月中旬开赛,球队直到现在也没有集中。在随国足参加完本月两场12强赛的比赛后,科蒂将重返俱乐部。至于后期如何安排仍有待各方沟通确认。

  本版文/本报记者肖赧统筹/汪浩舟

  人物

  阿兰:对封闭生活要学会自我调节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中国队训练开始前,入籍前锋阿兰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自己能否出场与出场时间长短由主帅来定。只要球队有需要,自己会尽最大努力。

  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阿兰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当地时间9日晚,阿兰面对记者,还用简单的中文主动打招呼。对于球队无法在国内进行比赛,阿兰表示:“所有人都知道,现在非常困难,我们更希望主场踢比赛,但现在不管主场安排在哪里,我们都得做好准备,踢好比赛。”

  在11月3日上海与深圳队的热身赛中,阿兰取得进球,似乎状态保持得不错。作为锋线搭档的张玉宁也在当场比赛中进球。对此他表示:“我们互相之间很熟悉,我在国安队踢过球,跟洛国富也在一起效力很久,我们几个前锋相互都非常了解,配合也不错,就看主教练会选谁出场。”

  对于自己出场时间的问题,阿兰说:“我还不知道,取决于主教练,看他怎么安排,但我准备得非常充分,一直在好好训练,只要球队需要,我会尽最大的努力。”

  对于长期在封闭环境中训练、生活,阿兰认为:“我们应该去找到一种平衡状态。现在非常困难,现在这种情况也是全球性的,现在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就是长期被关着,能做的事情也不是很多,因此主要还是自己调节,训练场上集中注意力,好好训练,好好比赛。”

  对于中国队下一个对手阿曼队,阿兰表示:“作为前场球员,我和之前一样,一定会按照主教练的要求,尽全力去踢好比赛,争取一个好的结果。”

  对于国际足联正式同意国足本月两场比赛向现场球迷开放,对此阿兰表示:“太好了,有球迷进场太重要了,今年的比赛只有一场在苏州,有球迷入场支持,我们的动力会特别充分,进球之后,和球迷一起庆祝,感觉非常美妙。”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