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新消费看河南丨火热背后需冷静

2021年11月11日16: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孔学姣

  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从10月底已经开始,经过11月1日的第一波热销,很多快递已经到达“尾款人”手中。

  五花八门的促销依然火热,不少消费者也发现,今年收到的促销短信少了很多,APP里的广告也有所克制。“促销节日越来越多,冷静下来挑选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才最重要。”消费者李艳艳说。

  还消费者一个安宁有序的购物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做了不少安排部署。11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专门面向电子商务经营者发布行政提示,从强化主体责任、公示促销活动、披露促销信息、保护个人信息、规范促销行为、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助力疫情防控等八个方面要求经营者认真履行法定义务,诚信守法经营。其中“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严禁虚构原价打折”等规定给广大剁手党吃上了“定心丸”。

  而早在一个月之前,郑州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就开始部署检查主要电商平台的物流仓库,要求商家严格确保产品质量和库存货物充足。

  在消费者层面,省消协发布提示,建议消费者可以提前列好购物清单,警惕价格陷阱、切忌冲动消费,并谨防套路贷。省药监局也专门发布网购化妆品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用妆安全。

  “我们要求电商平台强化主体责任,同时也提醒消费者保持冷静的心态理性消费,遇到侵权行为及时向电商平台或通过‘12315’投诉举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