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新消费看河南丨保速达 快递公司各显神通

2021年11月11日16:4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舒彤

  11月9日晚6点40分,崔光辉回到位于中州大道未来路的燕庄揽投部,开始“夜投”。

  “待会还得接着送快递,从这月1号起,每天都到晚10点多才干完当天的活。双11嘛,快递高峰。”崔光辉说。

  崔光辉是一名邮政快递员,从事快递投递工作已10余年,算是一名“老快递小哥”了。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老崔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派送200多个邮件,白天吃饭基本都是路边买个饼垫巴一下,等晚上送完快递回到家里才能吃口热乎的。

  据省邮政管理局介绍,从11月1日进入今年快递旺季到10日,全省快递业务量超1.6亿件;投递量近1.8亿件,较上年均有明显提升。每天有近13万“小蜜蜂”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大家派送快递。

  如何保证“尾款人”又快又安全收到快递?各家快递公司各显神通!

  郑州邮政公司使用圆盘分拣机分发快递

  郑州市邮政分公司以北环邮件处理场地为中心,以新密、荥阳、中牟三个新建集散场地为辅助,采取够量直发、串行装发模式,提升郑州区域整体出口能力。公司还将日均进口量大于5000件的11个揽投部进行拆分,划小揽投部服务范围,增加邮件处理场地,提高分拣和投递效率。同时,在郑东、管城、二七、中原区域内建立了4个直投中心,服务区域覆盖210个自提点,大大缓解了网点投递压力。

  为保障高峰业务期间高品质物流服务,顺丰通过智慧供应链、智能地图、AI风险管控、场地可视化监控等科技手段稳步增强物流时效能力,持续提升全流程实时管控能力。此外,结合各行业场景特征,在高峰期间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仓网规划、库存优化、线路规划等全链路供应链优质服务。

  保证安全高效的同时,各快递公司不忘环境零负担,让快递绿起来。中通快递从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瘦身胶带”了,申通单层缠绕十字捆扎式封箱、使用合适的箱子,拒绝二次包装……探索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快递企业一直未止步。

  “经过多年‘征战’,从最初的拼数量到现在拼科技、重环保,沉着应对疫情防控,我省邮政快递业正逐渐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