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订货还给免费代购 便民菜车如何办成“五年老店”

2021年11月11日17:07

来源:红网

  能订货还给免费代购 既送菜又当好邻居

  便民菜车如何办成“五年老店”

  随着农贸市场的减少,蔬菜直通车曾一度开进社区。但受场地、噪音等困扰,不少蔬菜直通车运营不久就被迫撤离。

  蔬菜直通车如何才能做到“五年老店”而不是昙花一现?已经运营五年的宣西社区蔬菜直通车的不少经验值得借鉴。

  销售

  物美价廉赢得居民信任

  “瓜您再给我拿一个,我闺女说特别甜。”周末一早,宣西社区的一处空地上,蔬菜直通车的货摊刚摆起来,周边的居民就陆续凑了过来。一位挑选了一兜子菜的阿姨,在结账时才发现忘了买女儿想要的甜瓜,站在收银的桌子前招呼卖菜的小伙子给自己拿一个,“他们这儿的东西好,我就懒得再过去挑了。”

  像这位阿姨这样不挑就买的顾客,记者在当天看到了好几个。一位骑着三轮车过来的中年妇女,也是站在摊外,扶着车让卖菜的小伙子给自己挑点油菜、黄瓜、豆角。记者问她为啥不进去自己挑,“我在这儿买好几年了,这点儿信任还是有的。”

  这位大姐说,她住的离这里略远,特意骑着带有车斗的三轮车来,省得拎着菜走远了腿疼,“你看那油菜,都是新鲜没打水的,这种菜买回去能搁一个星期。其他好多地方买来的菜,隔夜就坏了。”

  还有的居民,到菜摊前先去看贴好的菜价公示单,从中筛选自己要买的蔬菜。“我们每次都会有18种平价菜,还有的菜是从我们公司基地拉过来的,比新发地市场的进价还要便宜点儿。”宣西社区蔬菜直通车的负责人徐玉告诉记者,当天的几十棵白菜就是基地配送过来的,卖价比指导价还要便宜三毛多。

  记者在菜摊转的时候,也听不少居民一边选菜,一边互相比价,“这个豆角王,我昨天在超市里看每斤9.98元,这里是8元,便宜不少呢”“这个本地的包菜不错,品相比那边市场的好”……就连对面公交场站的几名司乘人员,也趁着休息时间,跑着过来买了点儿蔬菜、干果。“这儿的菜比我们小区门口的新鲜,还稍微便宜点儿,有机会我就买点。”

  上午11点多,货摊中不少菜和水果都已经见底,还不断有居民过来指名要买白菜,听说已经卖光了,又再三叮嘱,“下一次你们多带点儿啊,先给我订上几棵。”

  优质的菜不仅受到居民的欢迎,也让蔬菜直通车的经营者们从中有所获益。记者采访当天,一直到中午时分,菜摊才稍微清闲了一点儿,车长小霍一边整理摊上的菜,一边很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日常情况了。我们现在每周来三次,蔬菜、水果、干果的销量加起来平均每次都能走5000斤的货。”

  服务

  能订货还能“免费代购”

  刚跟记者说了几句话,那边又有一个买菜的年轻人招呼他,“小哥,你们下次帮我带点龙利鱼啊。”小霍赶紧过去,请那名年轻人找出所需龙利鱼的照片,给他传一份,“我尽量给您找一模一样的,到时提前给你发照片确认呀。”

  像这样帮助居民“代购”的行为,几乎每次来社区都会有。这也是蔬菜直通车开通后不久,宣西社区根据居民要求,特意跟直通车车长约定好的“增值服务”。

  “之前我们曾经约定,只卖新鲜的果蔬,不卖禽、肉、鱼之类的生鲜,不过居民会有买活鱼、买虾等需求,好多居民都到社区、街道反映。”广内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管姜国章说,为了能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市民服务中心和宣西社区党委帮忙沟通,蔬菜直通车的运营人员给居民们建立了微信群,如果哪个居民有其他特殊的购买需求,也可以随时在微信里提出来,由直通车的工作人员逐一记录清楚,下次出摊进货的时候给带过来。

  记者采访当天,不到一个小时里,就碰到了两起居民在现场提出的要求,除了代购龙利鱼之外,还有一个老年居民请小霍帮忙带十几斤小黄瓜,“还跟去年那种就行,天凉了,我再腌点儿咸菜。”小霍忙在手机上记了下来,还特意跟这位居民提前报备,“今年这小黄瓜价格比去年每斤贵,我给您找找,看看有没有大批量进货的,给您匀着点儿。”

  “好的,价格差不多就行,别给你添太多麻烦。”这名居民心满意足地往外走,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她都会跟直通车的小伙子们订小黄瓜、鬼子姜或者雪里红这几种菜,都是用来腌咸菜的,“这些东西价格便宜,在好多地方都买不到,这两年幸亏有他们帮我代购,省了我不少事儿。”

  破局

  菜车成了居民的“好邻居”

  这种认可是这家蔬菜直通车经过5年的经营积累起来的,也是街道和社区引导完成的。

  “可以直接从新发地进货,承诺平均菜价低于附近市场的10%。”姜国章介绍,这家蔬菜直通车是2016年底引进的,街道和社区在引进之前,就已经明确提出了入驻要求:菜品绝对安全、来源有保证;保证新鲜,不能有隔夜菜;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同时不能“缺斤短两”,“这可是居民最看重的,你短了他们二两秤,不出两个星期,你就得被居民赶出去。”

  这些基本要求,小霍他们都做到了。看到居民对他们认可度的提高,姜国章和社区又及时提出了新要求,在他们建的微信群中,拉进更多的老年人,在小霍等菜车工作人员的通讯录上,加进几名社区老人的联系方式。

  “宣西社区有好几百名老年居民,其中有的老人上下楼不方便,无法自行下楼买菜。”姜国章请他们及时跟附近老年居民联系,专门为确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送菜上门服务,“在延伸服务的同时,也跟居民延续了感情。”

  之所以提出这些服务要求,也来自于姜国章多年的工作体验。蔬菜直通车虽然服务了大多数居民,但总是要在社区里占地经营,难免会对少部分居民造成影响,噪音、垃圾、堵塞交通等问题都会出现,姜国章之前就经历过,有的社区请来了蔬菜直通车,却因为噪音被高层用户往下扔垃圾,最后无奈撤出。“尤其是噪音,是无法避免的。要想长期坚持,必须得到居民的支持,而要得到居民的明确支持,就得跟居民加强联系。”

  在请进蔬菜直通车之前,宣西社区专门到选点所在居民楼入户调查,倾听居民想法,“菜摊就摆在一楼三户居民的后窗根下,必须获得居民的同意才行。”姜国章特别感谢宣西社区的努力和这几户居民的宽容,“虽然要求早上7点才能营业,但菜车肯定都得6点多就进来,卸货、拆箱、摆摊……能坚持到现在,最先感谢的就是这几户居民。”

  蔬菜直通车的几名营业员也愿意完成社区和街道给出的“提升服务”要求,“免费送菜、免费代购,这些服务其实也是帮我们破局。”徐玉和车长小霍商量好了,从开通以来,这辆蔬菜直通车就一直由三个小伙子一起运营,这样能尽快和居民熟悉起来,也能让营业员更快融入社区,熟悉的营业员上门送菜,也会给居民更多的安全感。“慢慢地,我们也能逐渐被社区接受,甚至能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就是他们的街坊邻居。”

  记者在采访时,确实看到不少前来买菜的居民,在买菜之余,都会跟这三个小伙子聊几句闲话,关心他们是否吃过早饭,午饭去哪儿吃,小霍说,还曾经有居民专门给他们带过午饭,让他们特别感动,“现在我们和不少居民很熟悉,还有的空巢老人,不买菜也会溜达过来跟我们聊会儿天呢。”

  本报记者 周明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