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文宣布辞职 瑞典或将迎来首位女首相

2021年11月11日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首相勒文当地时间10日向瑞典议会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递交辞呈,这是勒文今年内第二次辞职。有分析认为,瑞典或将迎来首位女首相。

  据外媒报道,勒文当天递交辞呈后对媒体表示,担任首相的七年时光“很美好”,而他已经为瑞典做出了“在每种情况下都最适合的决定”。勒文同时希望诺伦尽快确定新首相人选。诺伦则称将尽快与各方举行会谈,并将于当地时间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在新首相上任前,勒文将继续领导瑞典政府。

  勒文此前表示,他预计瑞典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将成为下一任瑞典首相,因为目前议会的组成人员与今年7月他重新出任首相时一模一样。有媒体称,目前安德松已经获得了多个党派的支持,勒文辞职也为她参与选举“铺平道路”。

  安德松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瑞典财政大臣,如果她最终竞选成功,将成为该国首位女首相,从而结束瑞典作为唯一一个从未有女性担任政府首脑的北欧国家的地位。

  勒文从2010年开始担任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魁,并于2014年当选瑞典首相。2018年,勒文遭遇瑞典议会不信任投票,最终因为新首相人选被议会否决而继续担任首相。

  今年6月21日,在瑞典议会举行的针对勒文的不信任投票中,超过半数议员投票反对他继续担任首相,勒文因此成为该国首位在任期内遭不信任投票罢免的首相。勒文后于6月28日宣布辞职。但7月勒文再次被提名为首相候选人并最终通过议会投票,重新出任首相。

  勒文8月透露他将于明年大选前辞去首相和社会民主党党魁的职务,以便继任者提升社会民主党的民调支持率。本月4日,勒文正式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一职,并由安德松接任。(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