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规”带动党建引领“大治理”

2021年11月12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 李萌萌

  11月9日,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暨村规民约规范建设”为主题的鹤壁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第三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淇县举行。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卫都街道黑龙庄村、桥盟街道桥盟村、灵山街道南四井村、卫都街道泉头村等,就村规民约与人居环境评比、村规民约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的突出效果等情况进行交流。

  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开胜强调,要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对基层治理的撬动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村规民约规范提升工作作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手段,作为深化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益补充;要增强村规民约的刚性和约束力,创新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让村民更好地接受和遵守村规民约;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合力推动,通过加强督促检查、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落地。

  近年来,淇县紧紧围绕组织力提升这条主线,抓住“党建跟人走、人要跟党走”这一内在逻辑,持续唱响“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再创辉煌”主旋律,坚持“一切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的基本要求,以“淇县之干·红遍朝歌”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四元联动”工作为载体,深度借鉴“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典型方式,持续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构建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