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铅水”污染案,密歇根州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被判赔偿6亿美元

2021年11月12日07: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美国密歇根州东区联邦地方法院10日批准了一份和解协议,州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将向弗林特市水污染事件的受害者支付6.26亿美元的赔偿金。弗林特水污染事件是美国最恶劣的公共卫生危机之一,成为美国种族歧视乱象的丑陋标志。在这座10万人口的小城,居民以非裔美国人为主,近一半人属于贫困人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作为主要被告方,密歇根州政府被控渎职,且“屡次忽视不当处理的水源所存在的风险”,为此将承担6.26亿美元赔偿金的大部分。弗林特市将承担2000万美元。

  因陷入债务危机,弗林特市的财政于2011年被密歇根州政府接管。为了省钱,政府2014年4月在城市供水方案上做出重大调整,未进行水质处理就改变了供水水源,河水腐蚀输水管线而发生严重的铅泄漏事故。近10万居民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喝了18个月的超标“铅水”,造成数十名儿童血铅超标,100多名成人患病,12人死亡。水污染事件曝光后,数以千计的弗林特市居民向密歇根州政府提起诉讼。

  据当地居民反映,当时自家的自来水呈现出蓝、黄颜色,很多人在使用后出现了脱发,脸上、胳膊上出现皮疹。即便如此,地方官员在事故发生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都对此视而不见,导致民众对官方的信任度“一跌到底”。即便政府部门之后恢复了自来水的水质,当地很多居民也坚持使用瓶装水。

  根据裁决,有医疗证明在血液或骨骼中发现铅含量偏高,或者患有铅导致的认知问题的居民,将有资格获得赔偿。作为“铅水”中毒事件的主要受害人之一,43岁的弗林特市居民梅斯对媒体表示,她的3个孩子至今还在接受治疗,且存在学习障碍。在她看来,这场和解意味着当地居民的集体“胜利”,但她同时表示,自家今后分得的赔偿金根本不够弥补之前的开销——很多医疗费用没法报销,她家房子的墙体和管线受到污水严重侵蚀,光翻修就花了一大笔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