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一路飙升,“法版特朗普”将成马克龙劲敌?

2021年11月12日07: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一名言辞犀利的政治素人或问鼎2022年法国总统宝座。据法国BFM电视台11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被戏称为“法版特朗普”的当红公众人物埃里克·泽穆尔正在拉开与老牌极右翼党魁玛丽娜·勒庞之间的差距,他极有可能跻身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与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终极对决”。“泽穆尔的崛起搅动了法国政坛。”《纽约时报》日前的报道如此评价泽穆尔。

  支持率超过资深政治家

  自今年7月以来,泽穆尔的支持率从5%一路飙升,目前的支持率为18%-19%,仅次于马克龙(23%-24%),而极右翼的领军人物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为15%。曾与泽穆尔展开电视辩论的让-吕克·梅朗雄的支持率只有10%,但他已经是法国传统左翼政治家中排名最高的候选人了。

  虽然泽穆尔本人迄今为止尚未正式宣布参选,但他已表露出明确的参选意愿。泽穆尔早在今年4月就成立了竞选后援会。他说,他不害怕成为法国总统候选人,他不仅仅是“想”这样做,他还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宣布。

  作为本届法国总统大选期间的一匹“黑马”,泽穆尔已经被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视为“政治人物”,他在电视上的发言时间被严格统计,在电视台的固定节目也被暂停——泽穆尔目前不能担任节目制作人或主持人,只能作为节目嘉宾参与辩论。

  现年63岁的泽穆尔并未担任过官职,而是作为政治记者、电视主持人、时政评论员和畅销书作家在法国家喻户晓。泽穆尔毕业于著名的巴黎政治学院,早年在《巴黎日报》《费加罗报》等媒体担任记者及评论员,一直到今年他还在《费加罗报》上设有政论专栏。

  主张“零移民”

  泽穆尔走入公众视野是在2000年左右,他开始频繁地参加电视节目,言论时常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泽穆尔是阿尔及利亚犹太移民的儿子,但他认为自己是纯正的法国人,“我成长的家庭中,对法国的爱是与生俱来、自然且强大的”,他在推特上写道,“要停止移民潮,我主张零移民”。他曾在电视节目中宣称,只有14%的移民在工作,他还提出“大替换”理论,即宣称如果法国再不加强限制移民入境,纯种法国人和法国文化都将被外来移民和外来文化“替换”。

  2011年,泽穆尔因为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大部分从事非法交易的人是黑人和阿拉伯人”被判“煽动种族仇恨罪”成立,几年后他因在电视上发表反穆斯林言论再次被定罪。今年9月,他因将未成年移民称作“小偷”“杀人犯”被法院传唤。

  在镜头前口若悬河的泽穆尔,还出版过多部传达自己政治观点的著作,如《法国抑郁》《法国的自杀》《法国的命运》。《法国的自杀》一书中写道:“同胞们,我已经不认识现在的法国了。”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法国从戴高乐将军去世之后一步步走向衰落,如失业率上升、国内经济下滑、财政赤字严重、犯罪率飙升等,而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他看来都是因为法国的价值观出了问题——思想“太左”,女权主义、同性恋、移民等社会问题破坏了法国社会和谐。他今年的新书《法国尚未说出最后一句话》销量已超过100万册。在支持者心中,泽穆尔是法国文化的捍卫者。

  与特朗普的异同

  常年从事媒体工作的泽穆尔很擅长通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金句”来抓住民众的眼球,譬如他曾在一句话中“一箭三雕”嘲讽马克龙、萨科齐和奥朗德——“我原以为,马克龙是不那么粗俗的萨科齐,现在我明白了,他不过是穿衣品位更好的奥朗德”。还有法媒指出,泽穆尔的支持率能超过极右翼资深政客玛丽娜·勒庞的部分原因在于他更擅长使用社交媒体获得年轻人的支持。

  法国《快报》等媒体评论称,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样,泽穆尔反对移民、强调民族主义、有反传统反建制气息、迎合了法国社会要求变革的声浪,并且善于利用媒体平台输出爆炸性的、富有争议的观点,他因此被称为“法版特朗普”。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泽穆尔目前尚无系统的政治理念,除了反移民和不赞成种族融合外,他在其他具有建设性的领域所言寥寥。专家认为,如果泽穆尔正式宣布参选,他将必须提出有关经济、疫情控制、税收和政府支出的详细政策。玛丽娜·勒庞嘲讽泽穆尔是“边缘人”。英国《金融时报》称,与有共和党支持的特朗普不同,目前没有任何党派支持的泽穆尔几乎是孤军奋战。他可能会发现,很难筹集到数百万欧元的竞选资金,以及参加选举所需的法国地方官员的500个签名支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