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吁增教育投入

2021年11月12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11月11日电 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聚焦教育议题,呼吁国际社会增加教育投入。

  在本届大会举行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教育部长于当地时间10日通过《巴黎宣言》,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发起的全球呼吁旨在于新冠疫情危机后尽快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据介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全球16亿儿童和青少年无法去学校上学,其中以发展中国家学生为主的5亿孩子还不能享受远程教育。教科文组织迅速动员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组成全球教育联盟,确保了112个国家的教育连续性。但据教科文组织的最新统计,至今仍有65个国家的学校全部或部分关闭,影响到7.5亿学生。

  在学校重新开放的国家,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有些孩子没有重返课堂,女童所受影响尤为明显。教科文组织估计,全球有1100万女童在疫情后面临无法返校的风险。

  自2015年以来,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已承诺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6%或公共支出的15-20%投入教育,但大多数国家尚未达到这一门槛。此外,低收入国家似乎只将疫情后刺激计划经费的1%用于教育,即便在最富裕国家,这一比例也仅2.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和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共同主持高级别教育会议,4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教育部长出席,商讨加强全球及各国对教育的政治承诺。

  阿祖莱表示,我们必须将教育列为对我们共同未来最有力的投资。如果我们现在不投资于教育,子孙后代需要付出的成本将高得多。她呼吁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尽快采取行动。马克龙表示,应致力于将保障教育作为优先事项,因为学校是为我们的社会建立统一目标和共同命运的最佳场所。

  阿祖莱和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10日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教育的前瞻性新报告。该报告呼吁改革课程和教学方法,以响应社会近年发生的三大变化:全球化、气候变化挑战和数字革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该报告的发布表示欢迎,他表示坚信教育是建设可持续未来的最有价值工具之一。他说,教科文组织的这份报告是对必须在联合国和世界各地进行相关讨论的重要贡献,给将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的教育改革峰会提供参考。(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