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体验旅游业变化: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产品更具内涵

2021年11月13日13:0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张妮】开满格桑花的山坡上,散落着几十座银色星球般的帐篷,远处的天山若隐若现。据说,到了晚上,帐篷里的灯都会点亮,整个山坡便成了“银河系”。难怪这里有个浪漫的名字:星辰客栈。在距新疆阿克苏市区约70公里的温宿县塔村,2019年建成营业的星辰客栈成了新晋旅游打卡地。《环球时报》记者一行近日在新疆采访发现,近几年,新疆旅游业不断发展升级,不仅自然景点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很多人文景区、旅游纪念品也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和设计感。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赴新疆旅旅的内地游客大幅减少,相关旅游机构和从业者遭遇挑战,但大多数从业者对前景很有信心,认为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未来新疆旅游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正如塔村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告语:“新疆,不在南疆,也不在北疆,在路上。”

  喀什古城风景。何卓谦 摄

  发展滑雪,填补冬季旅游空白

  《环球时报》记者来到星辰客栈当天,游客不算很多,大多是新疆本地人。当然,游客来这里不只是为了体验住山上的客栈。2019年10月塔村景区的滑雪场正式建成,受疫情影响,去年开始营业。“从今年1月到现在,这里的游客量近50万人次,现在基本上每天五六百人,冬季的入住率会更高。”温宿县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总经理陈瑞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塔村有一个中级滑雪道和一个初级滑雪道,天然雪占60%,冬天还会举行大型冰雕展,自驾游、亲子游的游客特别多。去年冬天,滑雪场的游客每天为2000人左右,春节期间每天约5000人。

  “以前,冬季是新疆旅游的淡季。塔村的冬季旅游才刚起步,但去年已经进入全疆冬季旅游业的前三名,填补了新疆冬季旅游的空白。”陈瑞波表示,目前,塔村游客中,85%是阿克苏本地游客,10%为新疆其他地区游客,5%为内地其他省份游客。

  李家明和阿尔古丽是来自新疆不同地区的年轻游客,他们之前都在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看过游客发的塔村旅游视频。阿尔古丽说,星辰客栈的房间里有大床、暖气、热水、烧烤架,住得很舒服。价格也不贵,位置比较好的两层小木屋价格也就600元每晚。李家明去年来这里滑过中级赛道。这次来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娱乐设施增加了很多。“新疆的旅游景点主要是原始生态,风景美又能住的地方不多。我们平时经常自驾游去沙漠、湖边露营,但野外露营需要考虑安全、保暖等问题,还要自带食物,比较麻烦。像塔村这种食宿设施比较完备的景区是很好的选择,我会和家人多住几天”。

  滑雪玩累了泡个温泉,是不错的享受。在距塔村滑雪场约3小时车程的拜城县铁热克镇,就有一座拜城温泉。记者到这里时,温泉池里很热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温泉景区有一句醒目的广告语:南疆第一泉。据拜城温泉营销部总监王仁忠介绍,这是南疆唯一一家温泉,水源地在距离这里7公里的山上。“以前山上有一个老温泉场所,是一个类似大众洗浴中心那种简陋的大池子,路也不好走。为了发展旅游业,方便游客,2019年相关部门投资把山上的温泉水源通过管道引下来,自然冷却后直达温泉民宿。“冬天,一边欣赏树上、房上积雪,一边泡温泉,非常惬意。夏天来这里也很适合避暑”。

  大馕,大产业

  “在新疆,只要看到直径大于60厘米的馕,那一定是库车大馕”,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库车市,《环球时报》记者经常能听到这样充满自豪的介绍。作为新疆特色美食之一,库车大馕2010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馕的大小、重量、制作工艺等都有相关标准。据说,库车把馕做成车轮般大小,是沿袭了过去礼物越大越有面子的传统。

  为保护和传承库车大馕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当地政府2013年投资了3000余万元建成“库车大馕城”,并于2021年进行升级改造。据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库车大馕城占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馕文化展厅、体验馆、生产车间、馕文化茶馆及展示销售大厅等,是集就业技术培训、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3A级旅游观光景区。这里的生产车间采用全透明玻璃构造,《环球时报》记者在车间外就可看到专业的打馕师制作馕的主要过程。

  到了晚上,大馕城茶馆热闹起来,上下两层坐满客人,餐桌上的啤酒、烤串、毛豆、大馕自带浓浓的夜市感。上午9点以后,歌舞表演正式开始,很多游客伴着优美旋律上台与演员们共舞。

  非遗产品颇受欢迎

  美食成了观光景点,购物点则升级为文化景区。2018年开业的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对大巴扎原址进行了升级改造。据乌鲁木齐大巴扎片区旅游服务管理科干部斐利东介绍,以前的大巴扎就是一个大市场,人流、车辆非常多,经常造成附近道路拥堵。大巴扎步行街建成后,车辆不能进入,游客可以安全有序地在里面享受购物乐趣。

  目前,大巴扎步行街分为ABC三个街区,A区主要是舞台展示区,每天定时有歌舞表演。B区包括文创商品店、工艺品店、食品特产店等,C区是美食街、夜市。在大巴扎一家文创店,很多纪念品都颇具设计感。据该店销售员古丽娜·艾尔肯介绍,店里的很多商品都是请知名设计师设计的。比如销量最好的葡萄籽手枕,是中国十佳设计师孙秀琴设计的作品,里面含有95%的葡萄籽,有活血按摩功能,可以缓解玩手机、用电脑带来的手腕不适。“不少游客回到内地后还让我给他们快递手枕。还有这些有新疆特色的头饰、戒指、项链、丝巾、十二木卡姆书签等,也是由专业设计师设计的,都比较受欢迎”。

  不仅在大巴扎,在新疆喀什噶尔古城景区,记者同样看到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该景区2015年被授予国家5A级景区,是新疆第一个国家5A级历史人文景区。这里有不少商户是非遗传承人。一家木器店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很多游客,手鼓、吉他、茶壶、木雕工艺品等让人目不暇接。该店老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家祖祖辈辈都从事国家非遗工艺木器制作,他是家里第四代传人。他在这家店工作30多年,5年前扩建店铺,还在街对面给大儿子开了一家店。除了传统木器,给游客做个性化木刻画像的纪念品也卖得很好。“这是我小儿子的创意,他前些年申请到国家免费名额去上海的大学进修艺术,之后和汉族朋友在三亚开了一家店,还经营网店。他经常在外面跑,知道游客喜欢什么”。

  “等疫情好转,生意一定会爆好”

  新疆旅游业发展升级,受益最大的是农民。距离新疆阿克苏市区约70公里的温宿县塔村,当地拥有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等各种优质自然资源,此前却未被发掘利用,薄弱的经济基础使得塔村成为贫困村。2019年以来,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围绕“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战略,打造“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以旅游促扶贫,打造100余处网红景点。

  目前,通过企业自筹、政府配套和招商引资,累计投资2.5亿元。仅今年1月至8月,塔村旅游收入就达3100多万元,去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旅游村。据温宿县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总经理陈瑞波介绍,景区的200多名员工全部来自塔村,负责游客接待、环境维护、设备维护、商店经营等工作。景区超市一名28岁的员工是塔村村民,他今年1月开始在景区上班,6月转正,现在每月拿固定工资5200元,还有五险一金。“之前我放羊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我买了辆汽车,每个月还能给父母2000元左右。我文化程度不高,外出打工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我家离景区只有800米,每天晚上能回家看父母。我的汉族同事比较多,经常跟他们交流,汉语也好了很多。”在塔村草原承包马场的场主告诉记者,他去年7月开始承包马场,买一匹马的成本是1.7万左右。如果游客多,一个多月就可以回本。现在他月收入1万元左右,以前年收入不到2万元。

  在喀什古城做挂毯生意的小伙卡得尔·马木提,4年前开了一家16平方米的店,现在已发展为4家店,年收入50万元左右。“喀什古城成为5A级景区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很有信心。现在我一个人忙不过来,雇了4个人一起干,有钱大家一起赚”。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来新疆的内地游客大幅减少。据乌鲁木齐大巴扎片区旅游服务管理科干部斐利东介绍,2019年疫情之前,大巴扎步行街的游客最多一天达20万人次,而现在每天的游客量约1.8万。大巴扎馕体验馆的店长王飞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家店2018年8月开业,疫情前,店里内地游客占80%左右,现在还不到一半。为了维持正常运营,该店希望通过调整产品类型和价格吸引更多本地游客,再加上一些买赠活动如买5送1,薄利多销。干果商图尔贡江一家在大巴扎做了14年生意。之前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的收入就达1万元,现在每天收入大概三四千元,相对每年35万元的门店租金,稍显吃力。好在当地政府今年减免4个月的租金和物业费,再加上网店的销售,还可以维持运营。

  大巴扎另一家特产店的店主古丽表示,疫情之前,店里的干果、丝巾、羊毛披肩等卖得都挺好,一天销售额大概三四千,但现在也就五六百元。不过,因为以前和很多游客都加了微信,她现在微信生意要比店里的好。“等核桃或其他新鲜特产下来的时候,我就会发微信朋友圈。今年中秋节,我发朋友圈说希望大家照顾一下。结果海南的游客当天就买了2000多元的货,哈尔滨老客户也照顾1000多元。”古丽说,前些年赚了不少钱,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大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不少,家里供两个孩子不是特别吃力。“虽然这两年生意不好,但我也没打算走,可能跟大巴扎有感情了,一天不到这儿来,好像心里不舒服。我应该会坚持下去。我相信,等过两年疫情好转了,我们这的生意一定会爆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