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暴雪侵袭!救援十万火急!房顶直接被压垮,这里积雪创70年纪录

2021年11月13日08:10

来源:央视财经

  11月7日起,寒潮裹挟着大风暴雪侵袭我国北方地区,内蒙古通辽、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部分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在30厘米以上。超强冷空气给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多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救援。

  内蒙古暴雪,救援十万火急

  2021年11月9日,救援人员赶到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建国街道东工人村,这里一处民房的彩钢屋顶被暴雪压垮,里面一家三口被困近20小时。

  记者视频连线了正在现场进行救援的通辽市科尔沁建国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张红旭。

  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下,他们在雪堆里扒开一个口子,找到坍塌房顶和后面房子连接的地方,把彩钢、木板用破拆工具切割出一个方形缺口后,从里面拉出来一名被困群众。

  顺着打开的救援通道,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房子,在里面发现了被困的母女,所幸二人都安然无恙。

  11月8日晚上十点多,科左中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紧急救援电话,三辆轿车在国道334线被困,无法正常行驶。执法局立即出动一辆铲车、一辆执法车辆和两名工作人员火速前往救援。

  实际上,执法局本来的工作职责是清理路面,然而突如其来的暴雪让各方救援力量告急,因此执法局也承担了部分救援任务,所有工作人员都扑到了一线连轴转,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三辆被困车辆和7名被困群众已成功脱困。

  24小时待命,除雪夜以继日

  11月9日,通辽市的降雪逐渐减小,风力逐渐减弱,但城市乡村积雪积冰严重,通辽市各地各部门多管齐下,紧锣密鼓地进行除雪除冰作业。

  鲍伟明是通辽市环卫处的一名雪铲车司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霍林河大街上不间断地开展路面清雪工作。自11月6日通辽市持续降雪以来,他和工友们都已经在各自的铲雪车上待了72个小时了。

  这次通辽的降雪突破历史极值,积雪深度也打破了1951年以来的纪录。由于路面积雪太深,路上只有零星的行人和车辆。很多私家车抛锚在半路上,成为鲍伟明的清雪车前进的路障。

  内蒙古通辽市启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雪铲车司机 鲍伟明

  整整三天,雪下不停,鲍伟明和同事们的雪铲车就运转不停,吃在车上,睡在车上。

  为了尽快清理路面,在通辽街头,不仅有铲雪车在夜以继日地清雪,高速滚刷机也正在紧张作业。

  据了解,这次通辽市主城区清雪行动共分为八个组,主要针对主城区的“四横四纵”八条街路重点清理,再逐步向其他街路进行拓展作业。市环卫处800多名环卫工人全员出动,负责路缘石以上的积雪清扫工作。

  市交管支队迅速启动暴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市1000多名民辅警以雪为令,全员上岗,24小时坚守在路面,在暴风雪中指挥疏导交通,全市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及严重交通拥堵。

  暴雪吹响“集结号”,通辽市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到包联路段开展清雪工作。11月7日,在科尔沁区团结街道北苑社区,由街委两级干部、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就深入到无物业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清雪。

  保出行,保供应,通辽各个部门全力以卦,在暴雪中为根本的民生需求保驾护航。电力工作人员取消周六周日,取消晚上休息,24小时待命。

  在此次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有一户居民家中因为欠费导致了断电。面对极端天气,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工作人员特事特办,赶赴现场进行抢修第一时间送电。

  在通辽市应急管理局值班调度室,值班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话密切关注各旗县市区极端天气应对处置进展情况。

  并对市气象局开展研判,持续关注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及时做好暴风雪、强降温天气过程预报、预警工作,指导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通辽枢纽电煤运输畅通和旅客列车安全正点,通辽站各车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200余人组成的21支除雪小组迅速奔赴包保除雪地点,投入除雪保畅通工作。

  【半小时观察】注重防范 暴雪灾害

  暴雪灾害发生后,通辽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全力以赴保畅通、保运转、保民生。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如遇到强雨雪、寒潮这样的天气,在农村地区,要做好温室大棚的加固、防雪和保温,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同时做好粮食存储和管护。另外,人们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部分地方还要防范大风及高空坠冰,确保平安出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