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编造谎言谣言破坏奥林匹克事业,绝不会得逞

2021年11月13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人权观察”组织批评北京冬奥会赞助商、并称应就“侵犯人权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他强调,将体育政治化,编造谎言、谣言,破坏奥林匹克事业,不得人心,绝不会得逞。

  另有记者就中国、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四方代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阿富汗问题“三驾马车”扩大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以及四方代表同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举行会晤一事提问。

  汪文斌应询介绍,11月11日,中国、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四方代表在伊斯兰堡举行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就阿富汗最新形势等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率团参会。

  汪文斌说,中方在会上介绍了涉阿政策立场,强调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面临政治、经济、反恐和人道“四重挑战”。各方应在尊重阿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前提下,继续以建设性方式同阿方开展对话。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阿局势稳步向好。

  谈及四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汪文斌表示,联合声明重申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意继续与阿临时政府保持务实接触,呼吁国际社会向阿提供紧急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支持联合国在帮助阿维稳防乱、紧急施援等方面发挥协调作用,谴责近期在阿国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对于四方代表集体会见了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一事,汪文斌说,阿方介绍了在包容建政、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反恐等方面的举措和进展。四方代表表示,愿继续向阿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同阿方加强反恐和安全合作。(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