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美军外 日本首次对澳军实施“武器等防护”

2021年11月13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12日发布消息称,在四国地区以南开展联合训练之际,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稻妻”号对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瓦拉蒙加”号实施了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武器等防护”。防卫省表示,这是首次对美军以外实施类似防护。

  报道介绍称,武器等防护是从平时就守护他国舰艇和飞机的活动,因2016年日本安保法施行被加入自卫队的任务。此前没有公开过个别的实施事例,此次属于罕见应对。日澳两国政府加强了防务合作,日方有意展示在美军以外也拓宽了合作。

  武器等防护的对象国今后也可能增多。报道指出,日本安保法在褒贬不一的形势下成立,或有意见担忧自卫队与他国加深一体化。

  日防卫省说明称“澳大利亚是特别的战略伙伴。实施警护提升了相互运用性,展示可以紧密合作。发布消息是经综合判断后决定的”。防卫省未透露警护之际的具体行动内容。

  日澳两国政府在去年10月的防长会谈中,同意开始就武器等防护展开协调。在今年6月的外长防长磋商(2+2)中,商定将其加入对象,朝着实施推进了准备。

  对美军的武器等防护于2017年5月首次实施。2017年的实施数量为2起,2018年为16起,2019年为14起,2020年为25起。虽然日本政府承诺出示信息,但公布的内容仅为年实施数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