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有我】张辉: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14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准备试剂耗材、人力调配、物流转运、设备调试、资金筹措……11月7日下午,国家和河南省重点核酸检测机构华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接到郑州对市内六区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连夜开展紧张的筹备工作。第二天8点,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准时开始,一个小时后,大批样本陆续运抵实验室……

11月13日,华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接受了大河网记者专访。张辉称,在郑州本轮疫情中,公司承担着市区东半部重点人群,包括境外回来、密接次密接、隔离点的日常检测和高铁站外省人员的检测任务。截至11月10日18时,共做核酸检测120多万人份,其中8日和9日两天完成100万人份检测任务。

反响丨作为生物技术企业,要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谈到近期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张辉对会上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践行“十大战略”感触颇深。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新优势’,这对于我们生物技术从业者来说,备受鼓舞。”张辉说。

张辉表示,在实施这些战略过程中,生物科学、基因与生命科技及产业可以在河南省经济建设中发挥重大的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能对实现“两个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结合河南省的区域特点、制度优势也一定能在此领域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

河南省的人口红利给生物技术行业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从目前生物技术发展水平来看,张辉认为,相比发达省份还有不小差距,基础相对薄弱,所以河南的生物技术发展空间广阔,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环境因素。借助党代会的东风,河南生物产业异军突起指日可待。

建议丨后疫情时代,把握好时代机遇为河南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给各国公共卫生、医疗、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通过艰苦卓绝的抗疫工作,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成果。

“后疫情时代,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成果,也将反哺促进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持续突破,这已成为中国占领相关领域‘战略高地’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也是中国在生物赛道实现‘飞跃’赶超并且引领全球的战略发展机遇,可以说,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战略窗口机会。”张辉说。

在张辉看来,未来20年是生物技术插上双翼、飞跃式发展的年代。在后疫情时代强烈的需求驱动下,传统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市场应用”链条缩短、时效性越来越强,这让像华之源一样的生物技术企业有了更多发挥的空间。

据介绍,华之源还致力于能追溯病毒毒株变异的新一代基因测序平台的研发、设计、生产,未来不仅能为省内提供全方位的生物科技服务,也能为整个行业赛道提供“仪器—试剂—芯片—软件”全平台解决方案,创新突破产业链条中“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打造“国之重器”级别的产品推向市场,推动和引领河南省生物行业细分赛道的创新发展,给河南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