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宣言强调强化区域经贸合作 战疫情、促复苏

2021年11月14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综合报道,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11月12日晚以视频形式在线举行。各成员经济体誓言通过缓解供应链吃紧、解决劳工问题以及携手应对新冠疫情,促使亚太的经济复苏。美国总统拜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均发表讲话。

  联合宣言:强化区域经贸合作 扩大疫苗生产供应

  据报道,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后发表首脑联合宣言,强调未来将继续强化亚太区域的经贸合作。宣言提出,各国将合作致力于扩大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和供应体制的方针。

  宣言并指出,为了恢复已疲惫不堪的经济,加快经济数字化的步伐,为应对气候变化,支援向清洁能源的转变至关重要。

  宣言称,将采纳“新西兰行动计划”,作为实现“布城愿景2040”(Putrajaya Vision 2040)的总蓝图。

  1994年印度尼西亚APEC峰会时敲定的茂物目标(Bogor Goals),在2020年底到期,由“布城愿景2040”取代。这个愿景的目标是在2040年,建立一个开放、和平、繁荣及充满活力的亚太群体。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成员携手应对挑战

  峰会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增长”。峰会东道国、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2日强调APEC成员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的重要性。

  阿德恩说:“在当前新冠疫情的打击下,APEC成员的经济都受影响,大家的问题都是一样的……我们该如何让最多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接种?如何确保商业持续经营,人民都有工作?如何安全恢复跨境旅游?如何加快经济复苏?”

  泰总理巴育:确保各层面紧密联系及平衡

  明年APEC的东道国是泰国。

  泰国总理巴育在APEC总裁峰会上发言说,泰国承诺在2022年确保APEC提供各种机会、在各层面紧密联系及取得平衡。

  美总统拜登:深化美国在印太经济接触

  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加强美国与APEC其他成员经济体的关系,“以便推进公平和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提升美国的竞争力,确保印度太平洋的自由与开放。”

  白宫发声明说,拜登指出,气候危机是创造良好就业的好机会,各国须携手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白宫说:“总统讨论如何释放亚太的经济力量,深化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接触。”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推动展望亚太自贸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发言时强调,国际合作是亚太地区复苏并建立更强大经济的关键。

  他谈到加深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性时说,APEC成员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合作,为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愿景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各经济体也应在这些协定的基础上,继续推展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李显龙也说,APEC是各经济体就安全重开边境分享点子和最佳作业方式的有用平台。他鼓励各经济体加速电子健康证书相互认证的工作,并继续通过APEC商业咨询理事会(ABAC)与商界保持联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