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录·我从基层来丨陈晓磐:情融万家保平安

2021年11月15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我叫陈晓磐,是一名普通的驻村民警,分管临颍县皇帝庙派出所大袁警务区,片区有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1万余人。2008年,我带着铺盖搬进设在皇帝庙乡大袁村的警务室,一住就是13年。

  我天天走村入户,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84岁的袁殿卿,曾因宅基地纠纷上访12年,2009年年初问题被我妥善解决后,老人深受感动。

  群众遇到困难,总想找个贴心人帮忙。我设计了“警民连心结”,背面有我的手机号,走访时发放给群众。特困户袁自成和妻子都身患疾病,带着儿女过日子。这些年,袁自成把我的手机号当成热线电话,遇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我。只要群众求助,我都尽力帮忙。如今,群众有句口头禅:“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

  留守儿童是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我倡导成立了“陈晓磐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为全乡200多名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袁士昊和安志源曾是温馨家园的重点关爱对象,今年春节时他俩专门来警务室报喜,说他们都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十多年来,我组织成立了义务巡防队、义务法律咨询队等,办起法治宣传黑板报,建成“法律道德大课堂”播音室,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党史国史;组建了新时代警务志愿服务队,发动村民学雷锋,开展义务劳动;设立了“警务室身边好人”评选基金,评出91名好村民、好乡贤,带动片区涌现出“中国好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大袁警务区连续多年保持零上访和一般以上刑事案件零发案,我也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殷嘱托,用无限为民服务热情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乡村平安和谐,添彩群众幸福生活。(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张俊霞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