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 “师徒”携手迈向新生活

2021年11月15日08:14

来源:大河网

陈来胜和吴志新在格桑花海畅想产业发展前景。赵同增摄

  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魏国武

  深秋时节,新乡县翟坡镇西大阳堤村的格桑花绽放着。娇艳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生姿,为原本普通的豫北小村增色。

  11月3日,西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吴志新来到相邻的东大阳堤村,专程邀请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来胜前去赏花。

  站在美丽的花海中,吴志新告诉陈来胜,格桑花易活好管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旁边地块种植的藏红花,“姿色”与格桑花相比大打折扣,亩产值却高达数万元!

  目前,西大阳堤村已基本掌握格桑花和藏红花的种植方法,准备尝试小面积推广种植,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种植的“富民路”。

  “干得不赖!给你打满分!”看到“徒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陈来胜喜笑颜开,竖起了大拇指。

  为让乡村振兴的“头雁”越来越多,新乡县积极推广“导师帮带制”,“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确定七里营镇、小冀镇、翟坡镇3个试点乡镇和23个试点村,结成32个帮带对子,明确帮带工作职责,定期督导检查,促进帮带工作见实效。

  陈来胜和吴志新,就是其中的一对“师徒”。

  今年65岁的陈来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3年,把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东大阳堤村,建成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荣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几十项。陈来胜结合实际总结出的“一三五”工作法,在乡村治理中行之有效,深受广大乡村干部欢迎和认可。6月底,陈来胜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陈来胜为吴志新量身定做了“帮带计划”,从阵地建设、网格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指导,激发了西大阳堤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改观。

  “我们村要继续向‘导师’学习,准备引进一个大型物流园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带领群众追赶东大阳堤村!”吴志新说。

  “‘徒弟’干得好,‘师傅’有压力,东大阳堤村不敢放松,要快马加鞭往前赶!”陈来胜说。

  一对“师徒”携手前行,两个村子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