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家鼎力相助,兄弟剧团友情相帮 豫剧电影《义薄云天》横店杀青

2021年11月15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增强中原文化自信,保护传承黄河文化,豫剧人在行动!11月14日,豫剧电影《义薄云天》在横店影视基地杀青。这是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后,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的“忠孝节义”第四部戏曲电影。

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国家一级配器指挥李宏权根据同名豫剧舞台剧改编创作的豫剧电影《义薄云天》,是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关羽一生主要经历的豫剧剧目,讴歌了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

据了解,该片在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再度创作及录音后,于10月30在横店影视基地开机,半个月来,剧组成员紧锣密鼓,精诚团结顺利完成拍摄任务。出名人不忘出力人!在李树建院长倡导下,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还将完成一部全景展现《义薄云天》电影拍摄过程的纪录片。

“电影拍摄真是太累人、太熬人!”该剧舞台版导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连声说。

京剧界“武生头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幼麟笑言原本加盟剧组就是点个卯,但李树建院长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感动着他,“一个桃园三结义的动作,他一下午在石头上跪了几十次。整天穿着几十斤的盔帽服装,拿着十几斤的大刀,这种对戏曲事业赤诚之心让人感动。我们知道李院长的表演很有特色,唱念做表都很出色,但关公作为红生戏,表演体系截然不同,关老爷形象深入人心,他能把这个人物从形似演到神似,费了很大功夫,白天手机录了,晚上看录像,一点点改,我很期待这部电影”。

剧组不仅有“京剧大家”的鼎力相助,还有兄弟剧团的友情相帮!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先后两次安排50余人在6天时间内全天候友情加入剧组,没有武戏演出任务时就作为群演上台穿兵,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楼胜倾情演出赵云,并加入到武戏演出环节。电影版特别增加了斩颜良诛文丑的场景,届时,我们将在荧屏上看到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武打演员演出的火烧战船的场景,70多名演员精彩开打,十分期待。

作为团校合作的有益尝试,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安排20多名学生全程参与演出。“这次参加电影拍摄学到了我们在学校三年都没学到的知识,长了见识,零距离领略了艺术家戏比天大的吃苦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一份职业自豪感,让我们对今后的艺术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孩子们激动地说。

在李树建看来,关公的“义”融合了黄河文化的精髓。“我们向中原父老乡亲保证,一定会把电影版《义薄云天》打造成为一部反映时代新气象,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观众满意的作品,推动关公精神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让以豫剧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文明向世界文明展露的响亮夺目的名片。”李树建表示。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