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 “双减”政策给教师、家长、学生带来哪些改变?家庭教育支出减少、家长焦虑缓解、学生睡眠时间提前......

2021年11月15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落地100余天后,河南的教师、家长、学生感觉如何?

11月15日,河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日,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在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了一次现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双减”政策得到了九成以上受访家长、教师和学生的支持,能很大程度上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受访家长和教师对课后延时服务满意度高,但仍存在个别教师向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部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没有减轻等问题。

“双减”政策支持率高 九成以上受访家长、教师和学生支持

据悉,全省共有1323位教师、1480位家长和1264位学生参与此次调查。

调查显示,在受访的调查对象中,表示支持“双减”政策的占95.1%。受访家长中支持“双减”政策的占96%,受访教师中支持“双减”政策的占93.0%,受访学生中支持“双减”政策的占96.3%。

超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双减”政策能减少家庭教育支出

调查显示,83.9%的受访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可以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在“双减”政策之前,有43.9%的受访家长表示曾为子女报过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在“双减”后,曾报过培训班的受访家长中,有33.6%的受访家长表示将不再报校外培训班;48.1%的受访家长表示会适当减少报校外培训班;11.3%的受访家长表示这学期不会变,后期看情况;仅7.1%的受访家长表示不会减少。

超八成家长认为“双减”政策能缓解家长焦虑,但仍有担忧

调查显示,81.6%的受访家长认为“双减”政策能够有效缓解家长焦虑,但仍有12.8%的受访家长认为不能缓解焦虑,5.6%的受访家长表示说不清楚。

在仍存在一定焦虑的家长中,74.2%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试教育考试机制没有发生变化,义务教育阶段减少的压力将转移到高中;73.7%的受访家长认为部分有条件的家庭仍然会请私人家教,将会拉大与普通家庭的差距,加剧教育不公;51.1%的受访家长认为学生学习自觉性不够或学习成绩较差,希望通过校外培训提高学生成绩。

学校课后服务参与率和满意度较高

80.8%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已经参加过学校课后服务。在参加过学校延时服务的家长中,96.8%的受访家长对学校延时服务表示满意。

83.0%的受访教师表示曾参加过学校课后服务。在参加过学校延时服务的教师中,87.7%的受访教师对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表示满意。

81.8%的受访学生表示参加过学校课后服务。在参加过学校延时服务的学生中,95.3%的受访学生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课后作业总体数量压减,学生睡眠时间明显提前

在受访的学生中,92.5%的受访学生表示“双减”后作业负担减轻。70.5%的受访学生认为睡眠时间得以提前。

河南省统计局表示,调研中也发现了各地在校外培训乱象治理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调研组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改变现在应试教育现状;制定多样化的政策,分类指导,落实“一校一案”;健全教育教学考评机制,强化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畅通“家校”沟通机制。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