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外来物种入侵,加拿大一枝黄花出现在河南多地

2021年11月15日20:0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阳

  近日,武汉等地围剿正值开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11月15日,记者从多方获悉,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省黄河以南地区几乎都有出现,新乡也首次发现它的踪迹,说明该物种已经开始向黄河以北蔓延。为此,专家呼吁,相关部门需提高警惕,及时组织民众进行铲除。

  我省主要出现在黄河以南地区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耐旱、耐瘠薄,主要出现在我省黄河以南的绿化区域,比如撂荒地、高速、国道、公路等沿线,多呈零星散状分布,部分地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形成稳定群落,严重威胁当地原生植物生长。

李家美拍于郑州天健湖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洲,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它主要通过地下根茎和种子两种途径进行传播。在生长过程中,地下根茎会不断向周围蔓延,形成新的植株,第一年可能只有零星几棵,但第二年,第三年就会爆发;种子的传播能力则更为强大,每株可以生产20000颗种子,会随着风力作用、动物等方式传播到更远的地区,造成灾情扩大化。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系非常发达,扩散之后,会与其它植物抢夺水分、营养和生长空间,造成本土植物不断凋亡,可谓是“黄花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我省植物分类专家、省林科院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齐瑞告诉记者,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是通过苗木调运传播到我省的,如果任由其生长扩张,再过一两年,消灭它的难度会成倍增加。

  为此,王齐瑞提醒,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期间,它们的辨识度较高,此时是消灭它们的最好时机。要在种子成熟前清除现有植株,并连根挖除;在苗木调运频繁的高速公路两侧等重点区域加强防治,严格苗木调运检疫制度;同时,尽快开展河南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现状调查等。

  亟待建立外来植物风险评估机制

  我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

  据专家介绍,这些“海外来客”主要有三种渠道进入我国,一是自然入侵,通过空气流动,水体流动或由昆虫鸟类的传带,植物种子或动物幼虫发生自然迁移;二是有意引进,比如出于观赏、饲料等目的;三是无意间引进,虽是人为的,但其主观上并无引进意图,而是随着进出口贸易海轮或入境旅客无意间被引入的。此外,入境旅客带的水果、肉类、甚至鞋底,也会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

王齐瑞拍于巩义市城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外来入侵有害物种,因为缺少天敌或“病虫害”的抑制,肆意生长,极大影响了本地植物的生长,破坏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和农业生产均产生不良影响。

  在此之前,我省相关部门曾对已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黄顶菊等有害物种进行监控和灭除,但以它们的生长特性,让其彻底在我省绝迹,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未来,我省与国外同行的种子交流、苗木的引进会越来越频繁,这也将成为河南外来植物有意引入的主要渠道。对此,王齐瑞认为,我省亟待建立外来植物风险评估机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