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护航电力供应 整治“靠企吃企”问题

2021年11月16日07: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监督护航电力供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正确把握好监督执纪与促进发展的关系、监督责任与协助职责的关系、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建制度、夯基础、利长远,规范执纪行为、统一执纪尺度,加大力度、拓展深度、保持温度,实现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定位——坚持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落到实处

  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国家电网公司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同时以召开专题会、下发通知、现场督察等形式,要求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主动精准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本单位党委坚决落实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措施,做好电网安全管控、有序用电管理、群众温暖过冬工作。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随着电煤供应增加、并网发电能力提高、有序用电规模减少,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已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落实党组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部署要求,严防出现简单粗暴拉闸限电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10月上旬,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约谈部分省级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督促跟踪各自单位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运用5项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实施专项督办、动态跟踪。

  推动电力保供责任落实,是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缩影。国家电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既不缺位,也不错位不越位,推动各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实践。公司党组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印发整治“靠企吃企”问题分工安排,细化明确15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从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方面扎实开展整治。围绕党组安排部署,制定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聚焦监督重点,明确8项具体监督措施,通过专题约谈、“一对一”提醒、问题线索“大起底”等督促落实各级责任,通过月报制度、问题线索“台账化”等指导基层纪委深挖细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内在一致、相辅相成。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持续探索如何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贯通起来,推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党委的监督。

  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建立健全明责、督责、考责、问责责任落实体系。协助党组修订涵盖47项主要内容的“两个责任”清单,安排部署38项年度重点任务。加强廉政约谈督导,要求每年上级党委纪委对下级党委纪委开展约谈人数不得少于30%,实现3年约谈全覆盖,今年以来,各级党委纪委约谈8891人次。改进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把结果与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挂钩。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上半年严肃问责87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在协助推动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过程中,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主动沟通协调、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与党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就落实责任、查处案件沟通44次,促进了“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集中管控,财务、物资招标等管控加强的领域问题数量逐年下降,“靠企吃企”问题得到较好治理,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聚焦职责——严格监督执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企业健康发展

  “手机线上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提供供电方案,6天后施工,办理费用还省了5400多元钱。”10月28日,落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的某传媒公司总经理法先生,对哈尔滨供电公司推出的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赞不绝口。在他身旁,电力工人正在进行外电源施工,安装增容后的新计量设备。

  “三零”服务等便民惠企改革措施的推行,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针对李伟、李桐案件开展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针对暴露的问题,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督导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排查管理漏洞、系统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扫除行业监管盲区。同时,向国家电网党组通报情况,约谈营销、产业部门负责人,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国家电网公司围绕办电时间、环节、成本、供电可靠性等关键要素,在理念、机制、技术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2020年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用户平均办电时间分别缩短至1.9个、2.7个、19.4个工作日。我国“获得电力”指标世行排名从2017年全球第9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2位。

  “我们保持严的主基调、加大办案力度,归根结底是要铲除腐败土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见效,保障企业行稳致远。”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介绍。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企业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监督措施与企业改革发展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今年以来,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13件。

  为了指导基层纪委加大办案力度,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发挥示范作用,创新“室组地”协作配合办法,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8件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同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纪行为,统一执纪尺度,聚焦履行协助职责、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组织与队伍建设、综合管理五个方面制定76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完善重要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提级办理、备案审查等制度,细化“两报告一报备”制度、《审理质量评查手册》等,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怎样开展约谈、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纪律审查工作规定》《纪律审查监督管理工作规定》里都可以找到参考。《纪律审查工作手册》更是细化了各种模板,我们只要按图索骥就可以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理参加了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纪检业务培训后说,“这些制度规范让我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工作起来有标准、有依据,当然也感到更有责任、有压力。”

  激发干劲——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提振干部精气神

  “今天是咱们第二次见面,请谈谈这段时间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情况。”三个月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纪委组织两名纪检干部对输电检修中心主任陈某进行了第二次回访。

  此前,输电检修中心一些职工在某直流工程及配套线路工程验收中虚开、多报住宿费,给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和影响,2020年11月,因工作管理失职失察,该中心主任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要让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教育,更好地担当作为。黄德安介绍,“我们把回访教育作为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暖温带’和责任落实落细的‘末梢神经’,坚持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5月,该公司纪委对陈某开展第一次回访;8月,为了解陈某的思想状况及工作态度,又对其开展了第二次回访。

  “经过几个月的自我调节,还有组织的关心关爱,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今,重返岗位的陈某,在管理上更加注意细节和审核把关。

  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灵活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放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和热情。

  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对609名谈话函询了结的干部进行及时反馈,对1526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收到良好效果,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做实对党员干部的关爱激励,让他们感受到监督的‘温度’,就要坚持惩处与保护相结合。既对违纪者予以惩戒,也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事实,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经我们核查,对这名员工举报问题失实,现予以澄清。”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分公司启动失实信访公开反馈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员工王某召开澄清正名反馈会。

  为担当干事者撑腰,为被冤枉者正名。该公司对相关失实举报“快查快办快结”,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同时,该公司纪委督促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印发《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原则、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细化20项具体措施,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查处案件、处分人数持续增长,党员干部不敢、知止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实现“四年连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继续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形成制度成果、加强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的治理效能。”黄德安说。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