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 但投资者更要有风险意识

2021年11月17日08: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在北交所高调开市的同时,A股市场的表现却相对低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当天以绿盘为主,全天收盘均以绿盘报收,分别下跌了0.16%、0.47%和0.82%。

  皮海洲 | 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

  继9月2日北交所宣布设立之后,经过74天筹备,北交所终于在11月15日正式开市了,当天共有81只股票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包括从精选层平移的全部71只股票以及10只新股,10只新股全部受到市场的炒作,其中涨幅最大的N同心,盘中涨幅一度达到537.47%,收盘涨幅为493.7%;涨幅最小的N科达全天也上涨了112.30%。

  在北交所高调开市的同时,A股市场的表现却相对低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当天以绿盘为主,全天收盘均以绿盘报收,分别下跌了0.16%、0.47%和0.82%。

  北交所开市,A股三大指数回调盘整,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北交所开市给A股市场带来了冲击。这其实也是A股市场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北交所开市是不是真的给A股市场带来了冲击呢?或者说,北交所开市带给A股市场的冲击有多大呢?本人以为,这种冲击其实是很小的。

  就11月15日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其实是非常正常的。毕竟北交所开市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毕竟北交所的开市,可以更好地激活新三板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以期将北交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也正因如此,在北交所开市之日,A股市场保持相对低调,向北交所行注目礼,这是很正常的。

  但A股市场在北交所开市之日保持低调与北交所对A股市场的冲击是两回事。实际上,北交所开市对A股市场的冲击是微乎其微的。虽然北交所开市当天共有81只股票在北交所挂牌交易,但实际上有71只股票是精选层平移过来的,真正上市的新股只有10只。而且北交所上市的新股都是小盘股,因此,10只小盘股的上市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那只是浪花而已,不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

  不仅如此,北交所的开市之所以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这其实也是由北交所的定位决定了的。为了避免资本市场的重复建设,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之间采取的是错位发展的定位。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北交所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而且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全部来自于新三板市场的创新层,并且在创新层挂牌的时间不短于12个月。此举不仅避免了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争夺上市资源,同时也有利于搞活整个新三板市场,增加新三板市场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加入到新三板市场中来。

  此外,北交所开市之所以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这也是由北交所的投资者门槛设置决定了的。对于个人投资者,北交所设置的参与门槛是50万元,与科创板的门槛设置保持一致,相当于是A股市场的最高门槛设置,因此,最终能从A股市场分流的资金是较为有限的。根据统计,目前能参与北交所交易的只有400万户(人),其中,北交所设立后,新增开户数只有210万户(人)(截止11月12日),因此,北交所开市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有限的。

  不过,尽管北交所开市对A股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但对于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却需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毕竟北交所市场的投资风险要大于A股市场。基于错位发展的要求,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更早、更小、更新,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较之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要小很多,盈利能力要差很多,以至于北交所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不作要求,这也意味着投资回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北交所实行的是30%的涨跌幅制度,其波动的区间大于A股市场,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在踏错节拍的情况下,将会承受更大的投机炒作风险。也正因如此,参与北交所的股票交易,投资者需要有更强烈的风险意识。

  实际上,11月15日,北交所10只新股的上市已经给投资者上了一课。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停幅的限制,而且又都是小盘股,给市场的投机炒作提供了条件,所以10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波动幅度都是很大的。10只新股上市,大都是大幅高开并冲高,然后回落,追高买进的投资者损失较大。如N恒合,当天收盘价较高位回落了37.85%,N中设回落了34.80%,N中寰回落了34.06%。这对于追高买进的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教训。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