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郑州再度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2021年11月17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1月17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郑州市等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入选。

2017年2月,郑州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第二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以来,便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郑州市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案例地区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中欧区域经济合作中心,协调推进郑州市与欧盟案例城市和地区间交流合作事宜。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推进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案例地区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纳入推进城市国际化重点项目督导考评。

发挥优势,拓展中欧交流合作空间。郑州市积极发挥区位+枢纽+开放优势,着力建设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目前,郑州机场开通航线245条,客货运量连续四年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通达世界130多个城市,获批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跨境电商近3年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海铁联运建起了“内陆无水港”,带动郑州快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图片

加强交流,达成中欧案例地区合作共识。目前,郑州市和欧洲国家已结成友好城市5对、签订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6对。与国际铁路联盟、欧洲铁路交通联盟、安达卢西亚智慧城市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签订合作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意向书;匈牙利国家贸易署已在郑州设立代表处。

对外开放上,郑州成功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第13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并在西班牙马拉加市、希腊阿娜卡梅特罗市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会同欧铁盟连续举办3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2021年10月,组织举办中国(郑州)·匈牙利交流合作产业对接活动,与匈牙利贸易促进局、吉富集团就共同推进“两国双园”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今年4月,郑州机场集团匈牙利布达佩斯专属海外货站正式签约,成为推动中匈国际物流新的里程碑。

图片

务实合作,推进中欧合作项目对接。今年1—9月,郑州市对欧洲贸易总额619亿元。宇通客车已取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在英国、法国等国家实现批量销售,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河南保税集团已在比利时、匈牙利、德国建设海外仓;郑煤机联合崇德投资成功并购德国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

附: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